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展览日关注全球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24  新浪环保

  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教育分论坛在北京市八十中学成功举办

  2010年11月25日,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教育分论坛在北京市八十中学举办。

  首先,由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女士致欢迎词,田校长在致辞中对八十中学的历史和教学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建设可持续发展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新时期新任务,八十中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理想,负责任的学生。

  接下来,全球变暖计划署负责人Andrew做了题目为“making sense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and sustainability

  组织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演讲。Andrew指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急剧变化充满危机的时代,仅有气候谈判是远远不够的。气候不稳定性威胁着每一个国家。我们需要明确方向,加强与组织的对话,掌握最新的知识,技术,创造活跃的环境来应对这一变化。

  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院长陈志辉教授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发展阶段,这个阶段要满足现在的需要,同时与下一代有所妥协。世界是不平衡的,环境、经济、社会三环的焦点在于可持续。经济不是唯一的看点,而要同时重视社会和环境。香港中文大学逸夫学院有两个重要的价值取向,以社会为中心,以人本为中心。从自己开始,贡献社会,世界也是一条鱼的、也一条狗的。世界上的灾难大多数来源于人对于资源的穷尽开采,破坏地球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要回到自然,天人合一。我们是天的一部分,对天不好,就是对自己不好。陈院长还鼓励当今的MBA学生找一个身边危害环境的问题,去研究,并联系媒体和相关公司,变成一个创业的项目。

  然后,UNESCO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会史根东做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推进历程与操作模式”的报告。史根东博士回顾了国际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演进过程,从环境教育(EE)到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EDP),再到可持续发展教育(ESD)。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本理念包含两层含义:教育促进社会经济环境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和教育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史根东博士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根据可持续发展需要而推行的教育,是以培养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为核心的教育,学校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策略是建立可持续发展课程,开展节能减排与低碳生活教育。

  接下来上海世博会零碳馆馆长在发言中说可持续发展带给我们两个礼物:历史和勇气。只有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地毯城市才是当前可以立足的一种方式。用历史的角度看待现在的生活,我们都可以成为伟人,只要有勇气为可持续发展奋斗30年,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实现中国城市从传统城市向零碳城市的转型。

  演讲结束后,各位嘉宾在贵宾室与青年代表进行了亲密的交谈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在场的所以青年代表在室外合影留念,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同步卫星拍照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形式。

  最后进行了三国智(三国智是中美印三国青年学生之间的清洁能源竞赛)中国赛区的颁奖典礼,沈阳农业大学3E能源协会、华南农业大学环保科技协会和重庆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分获冠、亚、季军,由低碳亚洲总经理梁Triny和北京绿色领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朝辉为获奖团队颁奖。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可持续发展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