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日分论坛关注企业家精神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6:19  新浪环保

  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企业家精神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主持人张利在开场时指出,“最强大的企业家在创业之中也是脆弱的”。他讲述了一个从500强企业出来的人自己创业的故事来说明创业的艰辛。他说,“当我们在一个企业中工作时,我们只是一个企业的零部件;当我们创业时,我们必须成为这个企业的推动力量,构想出企业的零部件,长期的推进,坚持,到预期成功的那一天。今天我将真实的了解创业家所要具备的品质,探讨那些支持企业家走到天亮的力量。”

  演讲者田林是视野中国的创设人,演讲题目是从公益服务到社会创业。演讲内容包括:公益服务创业与商业创业的不同:公益服务创业发现社会问题;然后调研,提出解决方法;                             进行试点评估,修改完善,最后执行,推广。田林先生举视野中国的案例进行说明。视野中国发现的问题是:1、高中生不了解大学专业,选择志愿盲目性;2、大学生不了解行业信息,缺少求职技能和准备。提出的对应的解决方法是:1、志愿者分享不同专业的教育经历;2、职业发展论坛,行业俱乐部,志愿者指导。试点与修改:从单一的活动到完整的体系。反馈与改进:对于高中项目,视野中国为学生提供分享会+教材+信息分享手册,来说服影响家长;对于大学产品,根据行业进行划分,进行职业对话+行业俱乐部+毕业生简历手册参考。

  田林演讲内容的第二个方面探讨了对持续性与发展的思考。他认为可持续发展中的问题包括谁愿意付账即资金问题(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服务),田林提出可以向民间公益组织寻求帮助。第二个问题是如何销售,最关键的是找到影响者。第三个问题是社会使命。不以商业盈利最大化为目标,就必须要考虑社会使命。一定要注意开发帮助传统上的弱势专业。

  田林还讲述了创新的思考方法,包括功能结合,新资源引入和对比参照。对于第一个方法,田林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清华大学的公益建筑事务所把学生设计项目与弱势地区的项目设计加以结合,一个是把孤寡老人慰问关爱与历史口头纪实文学相结合。对于其他两个方法田林说到:“新资源引入需要社会各界的信息,达到协同效益。中国目前创新比较落后,在发达国家可以找到相应的经验参考,就是青年人的机会。”田林谈到了一个重要的创新方式:逆向创新并举玛氏的例子加以说明:玛式利用反向思维发现了新的市场。设计出营养包销售给非洲、南亚政府以总成本+10%进行销售运营,从政府获得了大量的资产,获得了很好的声誉。

  关于实践创业和创业教育怎么样最好地结合这个问题,韩威认为,所有的青年人都应该有一个创业教育经历,因为创业教育更着眼于一个人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的培养,这样,才可以形成习惯,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法。我们在理解创业教育时,关键就在于要激发创业意识,以及要结合学生的未来发展,把创业与自己所学专业紧密结合,找到新的机会,利用有限的资源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远。

  在问到企业是如何选择一个值得投资的创业者所看重的因素时,崔志如回答道,创业是一件失败率很高的事,而且是不可能被培训出来的,创业家要有一往无前的精神,持续创新的精神,另外,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创业者要用不断创新的方式去生活,创业开始时要注意带着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来选择创业方向。

  那么对于创业者来讲,最需要的就是资金的支持,投资家在选择认可的创业者及其所从事的行业时所看重的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方平潮回答道,企业最难的事情就是找到合作者和资金支持,很多人在创业时并没有考虑清楚自己能够做什么事情,为什么可以做成这件事情,以及为什么只有自己能够做成这件事情。获得资金支持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可以靠政府机构鼓励创业的基金、政策扶持,银行贷款支持,以及投资公司的资金注入等等。创业者起步时,自己的价值并没有得到证明,一般都是通过自己、家人、朋友获得资金,自己只有证明自己能够通过所创之业获得盈利,才能够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自己的想法、点子如果没有通过创业、其他资源的投入,做成一个别人不能追赶或者很难超越是事业时,才有了价值。

  当田林被问到创业至今,帮助过、投资过他及他的团队的投资者、导师的原因时,田林答道,因为他们的团队所从事的事业的公益性,有很多人支持,能够满足投资方的诉求,而且团队的合作很重要,一个强大的团队才能有活力、有力量坚持去做他们有共识的一件事。

  在场的青年领袖对于如何找到导师这一问题提出了疑问,韩威回答道,“对青年来讲,导师是非常重要的。”在清华,他们有职业生涯调研计划,另外会经常邀请到各行业中高层人士,给清华的同学做教练,进行每月的培训。青年人自己也要有主动性,利用自己学生这个身份,以积极主动、真诚的态度去寻找导师,寻求导师的帮助,对于导师来讲最好的回报就是同学自己的成长,与导师真诚的交往。青年人可以多多参加不同的组织,比如这次的领袖论坛,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接触导师的机会。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一位来自郑州大学的同学说道,像清华、北大这样的一线高校的同学可以获得很好的职业发展教育,而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职业发展教育、创业教育发展、进行的并不好,那么企业、其他高校可以为这些学子提供那些帮助吗?对于这个问题,韩威回答道,一线高校比如清华大学,有很多与中西部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在中西部高校开展了一些教师培训课程,把好的资源带到其他地区。另外,学生自己也可以向学校提出需求,让学校听到学生的心声,让学校意识到关于这一块事务学校做的存在不足之处。学生也可以参与一些学生发展协会,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这样,学生能够利用有限的资源,通过自己的力量达成目标。

  最后,各位嘉宾提出了对于在座的明日领袖的殷切期望。方平潮说,青年人一定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敢于去想、去创造,但是做事情一定要脚踏实地去做。崔志如说,中国对于创业教育的意识刚刚启蒙,青年人,有了创业的意识,就要尽全力争取资源,执着创业,踏实做事,坚持下来,才有可能获得成功。韩威鼓励大家道,成长路上,你我通行。田林指出,成长路上需要导师,要关注身边每一处、每一人,抓住一切机会。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可持续发展 企业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