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纪事报》:坎昆气候峰会议题牵动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12  新华网

  墨西哥《纪事报》11月27日文章 原题:了解坎昆峰会的5个关键问题(作者伊格纳西奥·德洛斯雷耶斯)

  一场希望能阻止气候变化的国际峰会将于下周一在墨西哥坎昆举行。2009年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上外交摩擦不断,但最终未能达成具体协议令很多人失望。

  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科学家和政府代表坦承,坎昆会议不会在参与国之间达成大协议,但很有可能在对拉美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取得进展。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坎昆会议的重要议题都有哪些。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去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创下纪录,比工业时代之初增加了38%。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说,各国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做出的减排承诺并不足以遏制全球变暖的进程。

  但人们似乎已经发现,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坎昆会议并不有助于《京都议定书》替代协议的达成。会议东道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提醒说,必须改变对全球性协议的期望。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研究员安娜·塞西莉亚·孔德表示:“各国参加哥本哈根会议,是为了签署一项自己还没准备好接受的协议。现在大家变现实了,知道不可能会有全球性协议,因为某些国家(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但我们的确可以在其他问题上达成共识。”

  现在希望集中在达成阻止森林退化的全球性协议上,森林退化是造成全球五分之一温室气体排放的原因。也许西方和发展中国家可以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坎昆会议也许可以签署一项推行“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碳排放”计划的协议,让富裕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保护森林。

  参与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孔德认为,“因为让各国减少工业排放希望渺茫,至少我们可以努力让大家保护自己的森林,森林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吸收地”。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承诺提供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气候变化效应〔昆会议也许将就全球气候基金(或称为绿色基金)资金从何而来、如何发放以及受益国等问题做具体讨论。

  基金捐助国将不得不对某些代表团如玻利维亚代表团进行劝导,因为他们认为全球气候基金协议达成的资金数目还不足够,不过一些联合国机构也认为,300亿美元只够发展中国家缓解全球变暖效应所需资金的一半。

  有待会议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是富裕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问题,很多人希望,获得清洁能源开发和研究技术能够帮助污染严重国家放弃污染工业。

  2009年的气候峰会在激烈辩沦、愤怒和指责声中告终〔昆会议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消除分歧”,避免发生哥本哈根会议那样激烈的冲突。

  非政府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气候政策顾问豪尔赫·加斯特卢门迪说:“哥本哈根会议让人丧失了对多边协议的信心,丧失了彼此之间的信任,不过幸运的是这一年来信心已经恢复了不少。”

  坎昆会议墨西哥政府代表路易斯·阿方索·德阿尔 瓦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走极端的辩论对谁都无益,我们必须找到共同点〔昆会议的气氛并不极端,在会议咨询过程和联合国框架下,我们已经修复了参与国之间的信任,信任是唯一能达成结果的办法。”

  然而共和党在11月份中期选举中的斩获致使美国国会力量平衡发生新的调整,这可能会使华盛顿的立场发生改变。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国,而现在美国国会批准联合国气候协议的可能性似乎更加渺茫。

  无论如何,坎昆会议应该能为下一届峰会的筹备提供帮助∑学家和各国政府都相信,坎昆会议将推动第17届气候大会达成一致,签署协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