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介绍

坎昆:墨西哥著名国际旅游城市。位于尤卡坦半岛东北角,加勒比海畔。人口超过10万。阳光明媚,海水清澈,沙滩白色细软。

会议信息

重要日程安排


  1. ·11月29日:会议开幕
  2. ·11月30日:技术转让与开发
  3. ·12月1日:清洁发展机制相关事宜
  4. ·12月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活动
  5. ·12月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活动

其他信息:

  1. ·坎昆大会6个关键词     ·坎昆看点
  2. ·全球各国谈判立场与目标  ·坎昆会议四大僵局
  3. ·坎昆大会十大焦点     ·气候谈判20年历程
  4. ·气候谈判基本信息获取指南 ·奔赴坎昆温馨贴士

互动

微博互动

留言征集

已有61935人参加坎昆气候大会留言
提   问:*
姓   名:*  

新浪环保将通过微博发布坎昆会议最新进展,让更多的人关注气候变化。
转发 [共转发1245次]

更多>>
乐施会:2010年前九月2万余人死于气候灾难

乐施会:2010年前九月2万余人死于气候灾难

  乐施会最新报告《当务之急:气候会议需为贫穷人发声》指出:2010年前九个月里,已有21,000人死于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灾难──这个数字超过2009年全年的两倍!
自然之友:请为子孙保留一份美景

自然之友:请为子孙保留一份美景

  开幕式上宣传短片上对各国的谈判代表说,“你们也有子孙后代,现在你们长大了、手中有权力了,但不要忘记儿童时的梦想、不要蒙上自己的双眼,请采取行动确保这些美丽的景色得以继续保存。”
王晓军:呼吁拯救气候
王晓军:呼吁拯救气候

29日早上乘热气球,从玛雅古城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上空飞过,热气球上写着“拯救气候”。

COP16中国青年团:会场戒备森严
COP16中国青年团:会场戒备森严

在通往会场的路上,全副武装的军警岗哨森严,与会场气氛的热烈和墨西哥居民的热情迥异其趣。

杨方义:希望森林议题能突围
杨方义:希望森林议题能突围

隐约觉得墨西哥主办方把本次会议最大的突破口放在了森林议题上了。

丁英瀚:青年人应该团结在一起
丁英瀚:青年人应该团结在一起

我们青年人团结在一起,不要仅仅关注国家利益,而是要作为地球公民来保护我们的未来。

袁瑛:气候谈判应回归正轨
袁瑛:气候谈判应回归正轨

这不仅是指回归联合国谈判机制,更重要的是,气候谈判回到了正常的公众关注度。

绿色和平:墨西哥气候变化严重
绿色和平:墨西哥气候变化严重

2010年墨西哥共有11个州极为频繁地受到寒潮、极端性降雨、飓风和暴风雨的影响。

中国低碳网:坎昆会议落寞开幕
中国低碳网:坎昆会议落寞开幕

和一年前哥本哈根的热闹相比,坎昆无疑显得十分落寞。经过哥本哈根的失望之后,世界各国不敢对坎昆会议抱多大希望。

陆振华:糟糕的交通和会务安排
陆振华:糟糕的交通和会务安排

一位老记者向墨西哥外交部长、本次大会主席抱怨了一通糟糕的交通和会务安排,以致记者们花了太多在路上,而不是在工作上。

英杰访谈录

美国是谈判中最无诚意国家

美国希望对新兴经济体也能提出量化的减排目标。[详细]

建低碳乡村比去坎昆更有意义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详细]

NGO每天颁发化石奖给表现最差政府

每天六点,NGO根据谈判和会议中各代表团及各发言团的表现,最差的会被授予“化石奖”。[详细]

廖晓义给气候问题开中药方

解决气候问题、环境问题要去发现作为快乐来源的心灵能量。[详细]

日本媒体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已经解禁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2艘载有稀土的货船已经出发驶往日本,并分析说这表明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已经"解禁"。[详细]

日本媒体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已经解禁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2艘载有稀土的货船已经出发驶往日本,并分析说这表明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已经"解禁"。[详细]

日本媒体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已经解禁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2艘载有稀土的货船已经出发驶往日本,并分析说这表明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已经"解禁"。[详细]

日本媒体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已经解禁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2艘载有稀土的货船已经出发驶往日本,并分析说这表明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已经"解禁"。[详细]

日本媒体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已经解禁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2艘载有稀土的货船已经出发驶往日本,并分析说这表明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已经"解禁"。[详细]

日本媒体称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已经解禁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2艘载有稀土的货船已经出发驶往日本,并分析说这表明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已经"解禁"。[详细]

页码 1 2 3 4

坎昆会议有望实现快速启动资金等有限务实合作

各国需要寻求在快速启动资金、透明度、减少毁林避免排放等问题上达成妥协,实现有限的务实合作。[详细]

NRDC气候政策主任:务实态度或能拯救坎昆会议

我们需要立即营造出这样的期望——世界正在关注各国做了什么,而不仅仅是说了什么。[详细]

英气候大臣:坎昆会议将助力南非气候大会达成最终协议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休恩表态说,英国希望坎昆会议的努力可以帮助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大会达成最终协议。[详细]

发改委李俊峰:气候谈判像一列匀速前行的火车

如果坎昆会议不能达成协议,中国的发展还是按照自己的道路走,中国节能减排的目标不会发生变化。[详细]

《瞭望》文章:坎昆气候谈判前景不乐观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行动透明度上的分歧严重。各方在减排承诺问题上意愿弱化,立场后退,各唱各调,相互要价。[详细]

发改委杨宏伟:发达国家推卸责任或使坎昆会议以失败告终

发达国家整体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在增长,这就表明发达国家说得多,做得少,在减排方面缺乏实际行动。[详细]

  本届大会是否能就气候变化议题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无疑是最大焦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矛盾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双方在减排指标等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大分歧。[详细]

  在资金与透明度问题上可能取得进展,但妥协是必然的。
  发达国家已经表明姿态,承诺快速启动资金,即在2010至2012年三年间,提供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详细]

  发展中国家坚持认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基础和行动指南,而发达国家试图拟定一个新协议,要求发展中国家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指标。[详细]

  丹麦去年将气候大会升格为气候峰会,有关国家领导人纷纷与会。今年的会议是否能再次迎来多国政要,已成为各国记者热议的话题。究竟有多少国际政要参与此次会议,答案必须等到会议举行前的最后一刻。[详细]

  此次坎昆会议,各界普遍对达成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持悲观态度,但期望能在发达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适应资金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同时,能否达到平衡将是此次坎昆和明年南非COP 17气候大会最大的悬念。[详细]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称,中国一直是本着一个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谈判,无论在政策方面还是在具体的行动方面都已经做的非常多,在全球来讲也是做的非常好的,中国会在谈判当中继续表现出一个积极坚定的姿态。[详细]

  UNFCCC秘书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女士表示,大家不再奢求达成包含一切的庞大协议来解决所有问题,而是希望坎昆会议达成一揽子阶段性、平衡的协议,为明年南非气候变化大会打下基础。[详细]

  墨西哥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国,不遗余力地推动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了解,墨方已和主要国家进行了密切沟通。但沟通的效果目前来看不是很大,有关各方基本仍延续了天津谈判时的立场,不愿做出更大的让步。[详细]
  • 杨爱伦:中美博弈仍是焦点
  • 美国底气不足,中国胜在国内强劲的气候行动。
      中美气候博弈,美方是攻,中方是守。美国对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负有最大责任,但却迟迟不采取行动,从道义上说本应处于劣势。
  • 乐施会:气候致贫人口需帮助
  • 国际乐施会名誉主席玛丽·罗宾逊表示,气候变化不仅是未来的问题,更是现在面临的挑战,其影响正在危及全球的民众。首当其冲的那些人已经在遭受饥饿、贫穷、疾病和不公平。
  • NRDC:减排行动已展开
  • 针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国际谈判,其主要成果之一应是各主要国家采取什么行动。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此方面已出现不少带来希望的迹象。占全世界排放量80%的国家已承诺做出具体行动以在各国国内减排。
  • 解振华:应取得资金技术成果
  • “坎昆会议特别应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奠定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说。
  • 李俊峰:坎昆会议贵在行动
  •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坎昆可能也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糟,因为应对气侯变化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它是一个很庞大的列车,承载着各方面诉求,所以说大家想让它停下来也是不可能的。
  • 苏伟:谈判实质是发展权之争
  • 发达国家一开始说:你只要往前走一步,就很好了。等你迈出第一步,他说第一步太小,要迈得大一点。总体来讲中国非常认真、积极。他们自己推卸责任、不想干,逼着我们干。
  • 杨禹:坎昆会谈不轻松
  • 坎昆总体上看比哥本哈根更加轻松一些,当然。轻松是加了引号的。大家已经不再期待达成了一个最终的法律性协议,大家把这个历史性的任务放到了明年在南非去完成。所以坎昆会议可以更加务实。
  • 张春蔚:取得突破性进展很难
  • 坎昆会议提前喊出的口号叫做“坎昆 我行”,但是很有可能的结尾就是是乏味的,不会有根本性的突破。虽然说低碳是一个基本的共识,而且说气候变化的话题也会是一个永恒的理性的话题。
  • 黎星:去坎昆带行动
  • 解振华将率领由8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赴坎昆参加国际气候问题对话。他说:“我们不可能再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我们必须走低碳之路,实施循环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浓度。”
  • 德布尔:发展中国家应被帮助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25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坎昆大会应该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入手,争取达成一些较为实际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将采取刺激性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会建立一些新的经济政策,更多地采用鼓励性政策、刺激性政策,以促进节能减排。另外,对节能产品实行一系列的鼓励政策。[详细]

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质变:从能源强度到碳强度

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能源强度”目标,要求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要比2005年降低20%,以应对日益凸显的能源约束。[详细]

中国拟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日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实施后,中国将按照城乡居民每月用电量的多少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详细]

十一五规划前四年实现节能量5.3亿吨标准煤

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把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工业节能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效。[详细]

环保部长: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已提前完成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指出,“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节能减排任务现在已经提前完成,这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的贡献。[详细]

未来五年中国环保投资预计超3万亿

未来五年,中国的环保投资需求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一倍以上。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环保产业市场之一。[详细]

  • 目标:至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如果其他发达国家有类似减排承诺,可以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30%。
  • 南非:到2020年削减34%的预期排放增加量。印度:至2020年碳密度比2005年降低20%~25%。巴西:至2020年在BAU基础上减排42%。
  • 日本——至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俄罗斯——目前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降低30%。澳大利亚——在2000年基础上减排25%。挪威——至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加拿大——至2020年在2006年基础上减排20%。
  • 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
  • 目标:呼吁到2050年全球减排85%。
  • 目标: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据专家推算,这一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
  • 目标:REDD的关键目标是:"到2020年让发展中国家的乱砍滥伐减少50%"。
5.5公吨(72)
23.5(7)
10.3(39)
13.7(18)
1.7(120)
10.5(37)
5.4(74)
11.9(25)
22.6(8)
10.6(36)

注释:

(a)计量单位为百万公吨,包含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以二氧化碳当量(CO2e)表示。
(b)按人均量排名的全球4大碳排放国,分别为卡达(每人55公顿)、阿拉伯联合大公国(38.8公顿)、科威特(35.0公吨)与卢森堡(27.5公吨)。

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WRI)2009年气候分析工具,总共评估186个国家。数据为2005年资料。

中国发布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立场

中国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基本框架。[详细]

苏伟:谈判是发展权之争

气候谈判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限制发展和反限制发展的斗争。[详细]

中国将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将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反对以“空降案文”作为谈判基础。[详细]

印度

印度:遵守框架公约

印度遵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并坚持其授权。[详细]

巴西

巴西:期望值有限

巴西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提交的减排承诺已经用立法的形式加以保证。[详细]

非洲

非洲:赞同2℃目标

非洲及最不发达国家赞同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的温升不超过2℃目标。[详细]

小岛国

小岛国:严格减排措施

小岛国联盟强调气候变化对其生存的严重威胁,要求各国采取更严格的减排措施。[详细]

美国:按照其意志设计“减排路线图”

美国积极争取国际气候谈判主导权,以期按照其意志设计“减排路线图”。[详细]

发达国家推卸责任

发达国家讲责任、讲道理、讲公平,坎昆会议就能取得实质结果,不然坎昆会议将会无疾而终。[详细]

发达国家需承担更多开支

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承担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增加的开支。[详细]

欧盟

欧盟:力度和强度削弱

欧盟在东扩以后,国家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凸显,互相之间的协调难度更大。[详细]

日本

日本:反对延长期限

日本反对延长仅对发达国家有减排要求的《京都议定书》的期限。[详细]

英国

英国:共同承担责任

发达国家的确在历史上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这要比发展中国家多。[详细]

俄罗斯

俄罗斯:建立基金

俄正在讨论中的方案是建立多边或全球性基金,类似于全球环境基金。[详细]

专题搜索

专题回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