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日中国青年代表团日记:坎昆低调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4:43  新浪环保

  低调启程

  十一月 27th, 2010

  作者 李莉娜 (李莉娜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点击进入)

  哥本哈根: 盛宴到沦落

  哥本哈根华丽盛宴开幕——

  一年前,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前往哥本哈根,不仅是作为中国民间首支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大会青年代表团一员觉得特别自豪,更重要的是,这次大会被称为”最后一次机会”, 觉得自己站在历史的门槛上将成为气候变化新的国际协定的历史见证人。

  刚下机场就看到巨大的”Hopenhagen”的牌子-哥本哈根,这座迷人的神话之城首先带给我们满满的希望- 有这么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在人类21世纪面临的最大问题面前,大家一定能够携手迎接挑战,达成共识。

  开幕式,从同传的英文频道努力地听每个发言的每句话。“We can’t wait”, “it’s never more critical”, “the world is watching us”, “history will judge us”, “we can and we will”…所有集团(谈判中一些国家会形成所谓的集团-bloc, 如G77+中国,伞形集团,欧盟,…)的发言都无一例外地强调达成一致的重要性,给世界一个交待的紧迫性,和努力积极参与谈判的强大意愿。坐在会场一角,我开始心潮澎湃,憧憬两周后的成功。

  大大的会场,史无前例的NGO参与,会议室里谈判激烈进行,会议室外则是热闹的NGO嘉年华。展台、边会、甚至是空旷的走廊都成为NGO嘉年华的最佳地点。各个组织都在贝拉中心内外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有的分组跟踪谈判并进行lobby, 有的打扮夸张试图吸引媒体注意力,有的人多势众大标语喊口号,甚至还有颁奖典礼。

  所以这些都无法阻止华丽的陷落,谈判场内情况急转直下,各种争吵、各种利益纠葛、各种互相指责;谈判场外的嘉年华也渐渐变了味道,各种失望、各种声嘶力竭又无济于事。

  所有的沦陷在最后一天达到顶点。

  闭门会议,闭门会议,一个接一个的闭门会议;休会,休会,周而复始的休会……本该当天下午“达成历史性协议”圆满结束的大会,却到了第二天凌晨还在休会中,整个plenary笼罩着困倦,无可奈何,从开幕式时的满场是人到最后时刻的稀稀拉拉,像地震后的汶川感觉毫无生机。一纸没有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一张张疲惫麻木的脸庞,即使是老到的秘书长德波尔在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中也无法掩饰不满和失落。

  坎昆: 低调启程

  有了哥本哈根巨大心理落差的苦果,各方(无论是媒体、政府代表、大会秘书处还是NGO观察员)都调整了对坎昆的预期。刚刚颖翱的妈妈还跟我们说“报纸杂志都说了,今年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

  经过对第一次亮相的反思,青年团这次给自己的定位强调低调踏实。我们对谈判的基本功有了更多的自我要求,对发挥第一现场的作用,向全国青年传播谈判信息更加重视;对深入青年民间外交的作用和国外青年NGO交流“real China”有了更多的准备和打算。

  低调并不代表没有厚积薄发的潜力;低调也不意味不可以更加务实、更加踏实。

  谈判,低调启程,一步一个脚印为南非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年团,低调启程,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自己的使命行动、思考、记录……

  暮色幽兰:青年关注下的COP大会——1st Day in Cancun

  十一月 27th, 2010

  作者 陈颖翱(陈颖翱的新浪微博:点击进入)

  踏上温暖湿润的坎昆Cancun土地,时间已经是晚上。去旅店的车,奔驰在墨西哥的柏油公路上,我在时差的混乱和耳膜的隐痛中安静,我还看不到那所谓的蔚蓝的海岸线和天空,只是心里感到一种沉沉的期待。

  虽是一种期待,但所有的政府发言人、媒体人、NGO、企业、社会,对于坎昆大会都不会有什么欣喜的期待、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即将面对国际谈判的专业大会,这种过渡期的郁闷情绪和学习初期的艰涩,都让我从心里真的轻松不起来,正如有一位NGO的前辈在分享中说到的“即便是青年参与大会也没有理由不专业”,需要沉淀的太多便如这沉静的夜色。

  ——但总还是一种期待,如同暮色下的隐藏着的碧蓝海水——气候变化谈判试图促进的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如果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也许可以看到碧蓝的风光。这让cop16充满着魅力、值得去探索和发现,路很难走,但起码我们是在找美景的。愿意找美景的人,本身就是美好的,对不对?

  而在这看似的美好之下,可以想见,今年即便平淡,中国也将面对更多的压力。只是作为中国的青年,我个人总觉得,祖国(这个词不带民族情绪)对于气候变化必然应当是积极的,这有什么可以争辩的呢?我讨厌有些人无端地指控中国试图搞砸谈判的云云。面对着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国的称号、面对着即将背负的未来20年间30%气候变化问题元凶的恶名、面对着环境问题已经危及部分人民生存安危的国家,任何稍有远见的人都将对气候变化积极!作为未来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作为有责任感的大国立足一个妥当的位置、作为未来需要不仅立足自己也需要关怀全球的国度,任何稍有政治眼光的人都应该对气候变化积极。这些不是显而易见的吗?起码在态度上,中国是积极的,中国青年也是积极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积极,不积极将输掉的是整个国家的未来。谁可以负的起这个罪名?部分而言,也是这份历时的责任感,让自组织的青年,可以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只是你知道吗? 中国这个巨人举步维艰,当还有赤贫线上的大量缺乏生存保障的人民、当嗷嗷待哺的一代代新生劳动力进入次贷危机打击后的市场、当中国的产业结构被世界贸易的大潮推向了世界工厂的貌似高增长的漩涡、当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无以根本性的改变,当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还有着诸多政治体制、经济实力、技术革新方面的差异,它的capacity之肩实在有着太多的重担。如果需要诚实面对责任,也该更诚实地面对这些重负。

  这种两难的境地让我想到了今年青年团的口号,Our New Earth,ONE!我们需要一个平衡的策略解决多方的问题,balanced as one,我们需要一个积极的态度和团结的团体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united as one,我们需要在即便是昏暗的黑夜,去更多地凝聚共识,focus on one!——that’s our new earth!

  颖翱,振作!和同行的15名同龄人一起,感受坎昆,感受追逐气候变化困惑下的低调的激情!热情却低调,低调而热情!!!

  给天空留少一点碳足迹

  十一月 27th, 2010

  作者 史湘莹 (史湘莹的新浪微博:点击进入)

  从北京的慌张清晨到上海的繁华夜晚,从郁金香的阿姆斯特丹到海风温热的坎昆,这一程用了40个小时,倒了3个地方,做了两次11个小时的飞机,我流了鼻血,油了头发,睡眼惺忪,腰酸背痛地下了飞机,觉得落地的感觉真踏实。每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总会平添这么多的航程,而飞机本身是最耗碳的一种行为了吧,我心中充满罪恶感。以前总是觉得能够在全世界飞来飞去旅行真是很让人羡慕,但是实际上是很昂贵的事情啊。

  看到我们的航空公司KLM的所有广告和包装盒上,都非常清楚地宣称:我们是Zero-carbon的!我们有投资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做碳汇的项目比如植树造林啦之类的来弥补我们的碳排放,我的脖枕信誓旦旦地宣称:这些纤维都是在受保护的农业中得到原料的,这些印刷品都是使用环境友好的染色剂。到了坎昆,非常漂亮的广告牌很让人安心:我们希望COP16能够达到一些成果,首先就要保证我们自己是一个零碳的大会。我们采取的是无排放的超级清洁能源……

  嗯,很好,所有这些蛮不错蛮高质量的东西都在争先恐后地环保了,但是其实如果我们早点把怎么应对气候变化这种事了结了,直接去做一些不错的事是不是更好?哎,我的罪恶感还是存在,是不是我应该采取素食之类的行为来减少一些碳,或者减少今后一年的旅行,或者也去资助种树来中和一下……

  哥斯达黎加、新西兰、挪威和冰岛是四个野心勃勃地签署了要成为零碳经济的国家——也就是除了尽量使用清洁能源以外,也利用碳汇等方式中和了碳排放。说实话,从国家的理性来说,这样做不符合理性啊,个体国家这么积极没有激励嘛,每个国家都想占别人干活的好处啊。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还是得吭哧吭哧过来开这个会,商量一个大家谁也不占小便宜一起干活的原因吧。

  唔,想说服别人的话,要从自己做起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会议 青年代表团 墨西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