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杨禹:坎昆气候大会氛围更加务实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3: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全球关注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日前在墨西哥坎昆开幕。从德国伯恩到中国天津,再到墨西哥坎昆,如今已是全球气候谈判官员今年马拉松赛事的第六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僵局仍然没有打破的迹象,今日酷评,气候谈判怎么就那么难!有请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

  主持人:坎昆大会跟去年的哥本哈根大会相比您觉得有怎样的不同?

  杨禹:时隔一年,这两场大会我觉得有两点不同。首先是目标不同,还记得去年12月份在哥本哈根的时候,大家几乎都抱着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希望政治上达成一致,希望具体的一些合作方面达成一致,最终还希望达成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这一次坎昆在经历了哥本哈根的集体起落之后,现在大家整体的态度比较务实,都认为整个气候谈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治上的意愿在哥本哈根已经解决了,法律性的协议也只有可能在明年南非实现。所以这次在坎昆恐怕大家主要是围绕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一些务实的谈判。再有一个不同是,整个谈判的风格恐怕不同,哥本哈根会议是在丹麦童话王国,但是在那里面却上演非常残酷非常现实的谈判,坎昆在墨西哥其实就相当于中国的三亚,是一个旅游胜地,那个地方总体上表面的平静相对轻松一些,但是围绕具体的谈判仍然比较艰难。

  主持人:更务实更轻松更平和,坎昆气候谈判可能跟普通老百姓的关系似乎有点远,但是其实也是很近的对不对?

  杨禹:最近这些气候谈判无论从巴黎岛还是从哥本哈根到坎昆再到明年的南非,好像离我们中国老百姓地点总是很远,但是这样的谈判其实离我们老百姓生活很近,为什么这么说呢?气候谈判谈的到底是什么?谈的是全世界各个国家怎么仍垃圾的问题,地球排放的垃圾就是二氧化碳。世界上200多国家,就像一个楼里面的200多个家庭。这个楼如果现在一天只能扔出去100桶垃圾,上顶已经封死了,这就影响到每家能排多少垃圾,还能不能搞装修,能不能搞一些娱乐活动等等,跟所有的家庭人员的活动都有关系,如果我敞开了扔的话,我这个家庭一天能扔一桶垃圾,现在经过协商我只能扔半桶了,我恐怕就不能敞开了吃喝。对于中国人来说,就不能敞开了发展,我们就不能再兴建工厂,不能让我们的城市扩大,这就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了。所以我们要在国际谈判当中谈出一个合理扔垃圾的份额来,这样我们还可以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逐渐减少我们的排放,这就跟我们老百姓有直接的关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