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惠康:“77国集团+中国”需要加强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3:48  第一财经日报

  “77国集团+中国”需要加强团结

  陈晓晨 许钊颖

  就在坎昆会议召开前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发展中国家对外必须一致

  第一财经日报:从哥本哈根以来,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定位问题是各方关注的热点。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黄惠康:首先,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没有变,在很长的时间内也不会变。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仍将是中国压倒一切的优先任务。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参加气候变化谈判始终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的地位没有变。我们将以建设性的姿态参加谈判,但我们只能承担与我们的发展地位相适应的义务。

  日报:你如何评价这次会议前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团结和协调机制?

  黄惠康:近两日,经过内部磋商,发展中国家已经达成了一些一致意见。所有“77国集团”(4)成员都认为,“77国集团+中国”立场的一致性是发展中国家能否在谈判中获得应有权利的一个前提。“77国集团+中国”成员需要加强团结。尽管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可能会有分歧,有不同的诉求,但是对外必须是一致的。

  发达国家是谈判进展缓慢的主因

  日报:能否预计坎昆会议的走势?

  黄惠康:尽管仍有人认为气候变化谈判已陷于僵局,但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坎昆会议取得成功,在推进落实巴厘路线图(5)双轨制谈判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今年10月的天津工作组谈判会议和11月的墨西哥部长级预备会议已经为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着“先易后难”的思路,坎昆会议有可能在资金、技术、适应、森林等已取得较多共识的问题上先行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决定,在其他仍有较大争议的问题上则继续保持相向而行的谈判态势,为明年南非会议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奠定基础。

  日报:“三可”(MRV)(6)问题是目前谈判的一个焦点,你对此持什么样的观点?

  黄惠康:关于“三可”(MRV)的问题,我们的基本立场概括起来说就是如下几点。

  第一,MRV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不是同一个概念,是有区别的。这个界限从一开始就必须明确地划分出来:对于发达国家,其减排指标落实情况必须接受MRV,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情况必须接受MRV。也就是说,发达国家接受MRV是一种法律义务。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MRV首先是发达国家的问题。

  第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接受了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援助的减缓行动应该接受MRV,对此我们不反对。对于那些没有获得外国资金和技术支持,而是由发展中国家自主自愿采取的减缓行动和适应行动不存在MRV问题,只涉及国际磋商与分析(ICA)。

  目前谈判的症结并不是透明度问题,而是发达国家履行其历史和道义责任和法律义务的政治意愿不够强。这是气候变化谈判没有取得预期进展的主要原因。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在率先大幅度减排和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拿出实际行动来。这是坎昆会议能否取得积极成果的关键。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