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说坎昆之四:谈判桌上吵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2:01  CCTV

  发达国家在气候谈判上的三大特点:横、衰、轴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京东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现在已经成为各方新的角力点了,看起来坎昆这次大会虽然说刚刚开始,但是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唇枪舌剑阶段。   

  这两天咱们中国北方雾特别大,其实这两天我看世界上雾最大的就是坎昆谈判桌。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一直在争吵,今天我们的关键词就是吵架。

  【承诺是发达国家不愿意承受之重】

  其实吵架并不可怕,去谈判就是去吵架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大分点在哪?新闻里提到了,说日本一上来态度很横,说京东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没有,这个关键点是什么?其实美国和它态度一样,两家都很横,就是他们不想承诺在2012年之后,率先承诺发达国家要减排多少,同时他们在谈判桌上,强烈地要求说发展中国家,你要跟我们一起来承诺减排多少。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正在快速发展,这个时候炭排放还是在增加的。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的要求,我们也承诺减排多少,实际上就是如发达国家所愿,遏制了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的势头,在这点上双方必须要吵的。那么坎昆谈判那个大楼,有一个非常温柔的名字叫做月亮宫殿,月亮宫殿里面确实要吵架内容很多,除了承诺的问题,承诺是发达国家不愿意承受之重。另外还有什么?还有资金技术转让,以及透明度的问题。

  【三大争论点:承诺、资金援助、透明度】

  发达国家在承诺问题很横,在基金进入转让问题上又很衰。那么这方面已经承诺说,我们要拿出一千亿美元,或者每年三百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排,但是这个钱就是拿不出来。

  奥巴马开动印钞机要搞货币战争,一刷就是六千亿美元,但是让他拿出一百亿美元他都不愿意顺顺当当把这个钱掏出来,同时双方在透明度问题还有争执,透明度是什么?就是发达国家说,你发展中国家减排,要是可测量,可报告,那么可以检测,那么这方面发展中国家有自己的主权,不能轻易让出。这几个关键点就是现在争吵的关键点。我们知道,气侯谈判,其实并不怕争吵,这两天据在坎昆采访,我们中国记者说。坎昆电影院里面正在跟我们一样演《哈利波特7》。

  【对气候变化具体应对成为坎昆的主要议题】

  昨天晚上我也去看了《哈利波特7》,看了《哈利波特7》飞天扫把和他小伙伴们一起跟伏地魔作战,跑到哪?全世界各地都是冰天雪地,这是不是就是气侯变暖带来的影响,我想也许是。你看这两天整个欧洲都在面临巨大的寒潮,我们面对极端天象越来越多。那么整个推进应对气侯的变化的谈判,其实是没有,飞天扫把可骑的,没有什么捷径,就是靠这样谈判桌上一点点吵架吵完的,至少在哥本哈根的时候,大家还在吵说这样极端天象,是不是因为人类活动造成,还在讨论这样的问题,而现在在坎昆这种基础问题已经不讨论,双方就开始在这种具体问题上进行争执。

  虽然发达国家应该在积极合作的地方太横,在应该有落实行动地方太衰,在应该体现灵活性方向又太轴,但是这种吵架毕竟会把气侯谈判一步步推向前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