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说多做:中国代表团在坎昆的信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坎昆12月9日电 题:少说多做:中国代表团在坎昆的信条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对不起,磋商马上就要开始了,回头我再接受您的采访可以吗?”面对不断追问的媒体,9日中国政府代表团一位官员说完便急匆匆地进入会议室,去参加一场闭门会谈。

  从11月29日至今,中外媒体几乎每天都要在坎昆会场内外四处围追堵截中国官员。他们有太多的问题,需要从中国官员那里获取答案。

  但中国谈判官员的信条却是:少说多做。坎昆会议已近尾声,忙碌的中国官员似乎没有太多的时间抛头露面。在过去的11天时间里,颇受关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只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而美国、欧盟、日本的新闻发布会却接二连三、甚至每天一场。即便同属新兴经济体的巴西,举办新闻发布会的频率也远远超过中国。

  很少在媒体镜头面前露面的中国官员,并没有去享受坎昆的阳光、海滩和游艇,减排、资金、适应、技术、森林、农业,几乎所有的会场都能见到中国谈判官员的身影;77国集团与中国的闭门会谈,更是几乎天天举行。

  即便在12月5日、官方规定的休会日这一天,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还与美国、欧盟、基础四国等举行了8场磋商。临近会议结束、全球气候谈判的神经紧绷之时,在9日一天的时间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的部长就至少进行了3次磋商。

  中国代表团鲜有的新闻发布会,并没有削弱中外媒体对中国的兴趣。在中国代表团迄今唯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对中国官员的提问一个接着一个。原本半个小时的会期,最终延时至一个小时。如果不是接下来还要举行另外一场新闻发布会,估计记者们仍然不会放过难得在新闻发布会上露面的中国官员。

  中方的立场、评论、回应,以及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家的关系和谈判进展,成为中外媒体的兴趣点。自11月29日至今,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官员每天都能接到预约采访的申请。

  其他国家的与会者趁着休息日参观玛雅遗址之时,中国代表团一位新闻官员说,他们没有休息日,要跟往常一样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就是在这一天,在双边磋商的间隙,新闻官员替媒体安排了一次对解振华的专访。

  中国代表团80多名代表忙忙碌碌之时,他们身后的13.5亿中国人做得更多。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中国单位GDP能耗降低了两成,节省了6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今后的五年时间里,中国将努力使经济走上绿色、低碳之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