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尔本和南特:耕好“低碳”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11:56  南方都市报
坎昆会议的会场里出现了一只倒在地上的“北极熊”,身边的纸上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写道“美国没有行动 我们就会死亡”,意在表达对奥巴马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行动迟缓的不满。 南都特派记者 张骏 摄   坎昆会议的会场里出现了一只倒在地上的“北极熊”,身边的纸上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写道“美国没有行动 我们就会死亡”,意在表达对奥巴马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行动迟缓的不满。 南都特派记者 张骏 摄

  相比起国家之间政治谈判的胶着,全球各城市在坎昆展示了他们积极的低碳行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部分国际城市开始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在城市管理的多个方面包括建筑、交通、能源、垃圾处理、土地规划和城市再开发,以及公众运动等领域采取积极措施。

  其中,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市和法国的南特市皆为先行者:墨尔本将在2020年成为“净零排放”城市;南特市被欧盟选为“欧洲绿色首都”,到2025年将实现减排50%。

  如何建设一座更低碳、更舒适的城市?从小处着手,而不是空有宏观规划。墨尔本的节能建筑、南特的公共交通都是绝佳的范例。这两座城市都加入了“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致力于从城市角度应对气候变化。

  此次坎昆会议期间,南都记者独家对话上述两座城市的管理者。

  墨尔本“1200座大楼”计划

  人物:墨尔本市议员凯西·奥克(CathyOke),“未来墨尔本”(FutureM elbourne)生态城市项目主席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墨尔本市将在2020年实现“净零排放”。一座城市要运作,肯定是会排放二氧化碳的,你们是如何中和掉这些排放的?

  奥克:我们在2003年就定下了202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实现起来难度是很大的。墨尔本是一个大城市,虽然工业不是主要产业,但也有许多商业大厦和许多居民生活其中。我们把任务分解,商业机构减排25%,居民减排20%,公共交通减排20%,再加上尽量使用新能源,降低传统燃料的使用,就发现其实“净零排放”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南都:商业机构该如何减排?

  奥克:墨尔本有许多商业大厦在日夜不停地运作,这其实就是巨大的能耗。但政府也不能让商家停工,所以我们设立了“1200座大楼”计划。墨尔本市中心的土地容量已经基本饱和,每年只有极少数新楼被建起来。所以我们需要鼓励1200座现有的商业楼宇进行节能改造。墨尔本现在设立的目标是1200座大楼减排38%,也就是说每年有38万多吨的二氧化碳被节省下来。这种进步对大厦业主、商业机构以及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南都:如何鼓励业主对大厦进行节能改造?他们能从中获得什么好处吗?

  奥克:这个计划不是让大楼大规模改建,而是从一些小地方做起。比如可以安装一些太阳能板收集能源、使用更少的电梯、内部设施选用一些本地产品减少长途运输中产生的排放。从这些小细节上就可以为业主省下不少钱。政府还和银行达成协议,为“1200座大楼”计划提供低息贷款。人们每天开车到商业大厦上班也是一种排放。在新建大楼里,我们不允许设立停车场,这就遏制了人们开私家车上班的欲望,而在旧有大厦里,政府限制了停车场的规模。如果私家车要停车,只能走到较远的指定区域停车,而且价格不低。

  南都:墨尔本的居民不会因此感到出行不便吗?

  奥克:把公共交通做好也是实现低碳的一种有效手段。除了铺设好城市公交网络,政府还提供公用自行车和公用汽车,只要刷一下市民卡,就可以把车开走,然后归还到城市里任何一个站点。

  南特:有轨电车复兴

  人物:南特市副市长让努·邦特(RonanDantec),主管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计划

  南都:南特市被誉为欧洲最“绿”的城市。能否从城市生活角度举一些例子?

  邦特:在南特市,所有居民出门不到300米,就至少有一个绿化区,一个公交站点。城市里有超过60%的土地是农业用地和绿化带。我们还是全法国第一个恢复使用有轨电车的城市,现在有4条有轨电车线路,大大减低了汽车使用燃油的排放。2008年南特市还通过了一项法案,对绿化、交通、水质、空气质量、噪音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这个法案与《京都议定书》的减排要求是一致的。今年,南特市被欧盟选为“欧洲绿色首都”,到2025年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50%。

  南都:除了有轨电车,南特在交通方面还有什么低碳尝试?

  邦特:这些年来,南特市的私家汽车增长速度一直在下降。我们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这不是一项强制性的措施,而是让他们感到用公共交通工具的确更快捷更方便。我们分别设立了自行车和公交车的专用通道,在有些区域甚至只留一条道给私家车,那私家车要开进城里就非常不方便了。另外,我们建了更多更宽的人行道。毕竟走路才是最低碳最健康的交通方式。另外,我们尽可能的把居民社区的配套设施建的完整,这样人们就不需要经常开长途车到城市另一端去办事。

  南都:如何能让市民理解政府的低碳行动?

  邦特:从今年6月开始,南特市政府选取了150个自愿家庭,观察记录他们的生活模式,然后找出什么日常生活习惯会影响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经常举办一些公共论坛,请社会各阶层人士来参加,这些活动并不是特别高端,在学校,在公园,周末的时候有很多人来听。政府还设了一条热线电话,如果你想知道可以从什么样的生活细节开始减排,随时都可以致电。此外,我们还在实际市政工作中给予市民低碳引导,比如在提供租房补贴时,政府会为选择节能建筑的居民提供更多优惠。

  南都特派记者 华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