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国家愿意表现像气候谈判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11:59  南方都市报

  昨天的会场里,秘密文件的消息满天飞,早上就听说卫报刊登的文章,说是欧盟和小岛国起草了一个建议,要把美国和中国拉进统一的法律约束框架。最后一天,谈判本来就呈胶着状态,这份文本又让谈判形式看来复杂,一切都存在不确定性。

  这像是欧盟和小岛国对日本立场的一种让步,即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包括主要经济体的减排协议。其实,这也是欧盟和小岛国自己的立场,他们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相似的看法,认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还不足以完成全球的减排目标。

  昨天上午,俄罗斯也宣布不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一片混乱之中,坎昆快接近尾声了。昨天的化石奖(NGO评出的阻碍气候谈判奖),日本和美国双双上榜,美国不仅推延建立气候适应基金,而且提议只用“考虑”而不是“建立”技术援助机制,在发展中国家最期望达成结果的两大议题上,美国都表现得很不给力。而日本仍然因为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高居榜首。

  期望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坎昆气候会议之前,各方普遍只希望在气候援助基金方面达成一个协议,其他棘手的问题,比如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减缓气候变暖的减排协议,都留给南非。

  但现在会快开完了,长期的气候援助基金和技术支持还没有着落。与会首脑本来就不多,在他们纷纷亮相,蜻蜓点水一般表达完政治意愿后,又打酱油一般纷纷离去,剩下的难题仍然留给了部长和谈判代表。于是,之前认为很低的只在气候适应基金上达成协议的期望值,突然变得似乎遥不可及。

  会议从第一天起就没有朝之前预想的方向走。一位N G O资深人士告诉我,之前本来想暂时放下困难的议题,比如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讨论。后来这个被日本完全打断,现在所有的中心议题都关心京都议定书的存废,反而没有人再关心资金援助和森林保护了。

  早上,四个最大的和气候有关的N G O领袖,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乐施会、气候行动网络,共同传递了来自民间的压力。乐施会说,美国拒绝建立脆弱社区和民众迫切需要的气候基金,除非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方面愿意接受三可(M R V )。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愿意增加透明度并进行谈判。这一问题不应该威胁到气候融资的进展。

  没有国家愿意表现的像气候谈判的绊脚石。一个有趣的巧合是,被评为两大绊脚石的国家,美国和日本,恰好也是开新闻发布会最多和记者沟通最多的国家。虽然美国在坎昆表现的很低调,但这并不妨碍他在最后成为各个环节的blocker(阻碍剂)。

  昨天美国和联合国都缺席新闻发布会,但日本的新闻发布会还是按时召开,日本气候谈判特使A kita说,虽然我知道你们都对谈判进程感兴趣,但我还是要把日本国内的减排措施再介绍一下。他们努力地让日本表现得不像气候谈判的绊脚石,但是,在结束了日本毫无新意的新闻发布会后,我走出会场,还是接到了一个日本女孩递过来的传单,上面画着日本首相先生坐着飞船去外星球的漫画。旁白是,首相先生,你认为你生活在外星球上,可以不要京都议定书同时又不影响谈判进程吗?

  南都特派记者 杨传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