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坎昆决议未解贫富国根本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9:23  新华网

  西班牙《国家报》12月11日报道 刚刚闭幕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最终达成的决议获得了原本立场对立的中美日三国的一致支持。此外各个小岛国、欧盟、欠发达国家和多数拉美国家也对此表示支持。

  此项决议包括:推迟到2011年达成一项用以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协议;承认目前各方作出的承诺不足以缓解气候变化;要求富裕国家到2020年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达成一项旨在遏止毁林的协议:将各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的减排协议纳入联合国决议当中。

  美国对中国的减排透明度表示满意。生态学家也对此满意,因为决议采纳了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减排要求,这对于此前进展缓慢的谈判而言意义重大。

  绝大多数与会国家对决议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非洲国家强调,应当在哥本哈根会议失败后恢复对多边体制的信心。

  在全体代表的掌声中,坎昆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结束了玻利维亚挑起的争议。甚至连委内瑞拉、古巴和厄瓜多尔代表团都未站在该国一边。

  全世界都对坎昆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与去年在丹麦发生的情况截然相反,坎昆会议排除重重障碍,使各国重拾对缓解气候变化的信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 此次在坎昆举行的气候大会。各国在经过近两周的协商后,终于取得了一些成果。

  许多国家认为,坎昆决议虽不完善,但结果尚可接受。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当地时间凌晨4时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大会圆满结束。他认为大会打下了基础,明年的大会相信会有更大进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发言时表示,两份决议草案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说,印度非常满意,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会议给各国的环保工作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环境大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但各国仍需付出更多努力。

  放低姿态 美中双方各作妥协

  日本《读卖新闻》12月12日文章 题:美中低姿态新兴国家影响力大增

  虽然推迟作出最终结论,但本次坎昆会议终于避免了分裂,在通过了坎昆决议后宣布闭幕。但是,作为世界废气排放量名列前茅的中美两国,在本次会议上却未能显示其影响力。

  回顾一年前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国代表团发挥了巨大影响力,对发达国家展开猛烈抨击。但在这次坎昆会议上,中国已不再发表激烈言论。即使在非正式谈判中,中国代表团也“很少发表攻击性讲话”,表现低调。

  另一方面,美国也明显呈现出低姿态。民主党在11月份举行的中期选举中惨败,以引进排放量交易制度为核心的气候变动法已无望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面对记者“美国能实现在2020年削减17%(碳排放)的承诺吗?”、 “美国就是要逃避有约束力的法律框架吗?” 这类咄咄逼人的发问,美国谈判代表显得已无招架之力。

  相比之下,印度在本次坎昆会议上却异常活跃。在针对确保削减废气效果的透明度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这是“干涉内政”。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率先表明了能够接受的方针,并联合欧盟一道对相关国家做说服工作,从而为统一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主张并最终形成主席声明创造了条件。此外,巴西也表现积极。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2月10日文章 一些新闻报道称,美国和中国在坎昆会议上缩小了分歧,尽管中国官员仍然强调不应该对中国的排放量设限。这件事也许不足以确保在坎昆达威全面决议,但是它将增加明年或今后达成新决议的可能性。

  我们必须理解中国在气候变化上的观点,中国的政策是在提高能效的同时增加煤炭发电量。这是它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唯一的重要目标。它并没有承诺限制排放量,从而不超过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的某个限值目标。

  不过,这并不是说中国没有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问题。它不久就要通过立法强制减少最高40%的单位能耗排放量,增加低碳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和核能在全部能源中的比例至最高15%。

  我们有理由满怀希望。中国能够限制排放的主要途径是提高煤炭发电站的能效,采用碳捕捉和储存的技术,以及扩大核能的使用。

  分歧依旧 减排难题留给明年

  路透社墨西哥坎昆l2月11日报道 各国政府今天一致决定采取适度的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并向穷国提供更多资金,不过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这样的艰难决定留给了明年。

  决议内容包括在2020年前每年向贫困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的“绿色气候基金”、旨在保护热带森林的举措以及分享清洁能源技术的方式。

  在墨西哥海滨度假胜地坎昆举行的这次马拉松式会议上,与会近200个国家最终还设立了一个目标,要把全球平均温度的上升幅度限定在不高于工业化之前两摄氏度。不过在如何延长《京都议定书》方面,本次会议没有取得大的进展。《京都议定书》让将近40个国家承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这次会议未能解决温室气体排放这一核心问题,这让环保组织感到沮丧。目前也不清楚每年1000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如何筹集。

  为期两周的坎昆气候大会取得的主要成果不过是防止气候变化谈判陷入崩溃、倡导经济朝着低碳方向转变,并恢复了富国和穷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的相互信任。

  本次会议没有重演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出现的严重失败,这让一些与会者松了一口气,不过他们告诫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透社坎昆12月11日报道190个国家为缓解气候变化进程达成的新决议让联合国主导的气候谈判绝处逢生,不过它们还要努力达成一项决议,从而让《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后依然能够削减碳排放量。

  美国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的奥尔登·迈尔说:“许多人在说,这次会议驱散了哥本哈根大会的阴魂。”但他说:“这次会议并未解决问题,不过是又挨过了—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