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对话孟斯:政府主动接触NGO是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5:45  新浪环保 [ 微博 ]
新浪环保特派记者与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主编孟斯(右)合影。 新浪环保特派记者与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主编孟斯(右)合影。

  坎昆时间12月9日下午(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新浪环保对正在坎昆参加气候大会的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主编孟斯进行了采访。

  孟斯参加了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这次又以NGO的身份参加坎昆气候谈判会议,她认为比起之前媒体以及公众对哥本哈根会议期待甚高,到对坎昆会议冷静务实的态度,说明了公众对气候变化这一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相比较起哥本哈根组织的张扬,坎昆更加务实内敛。在哥本哈根,“大家都期待爆炸性新闻”,而在坎昆大家更多地是问承诺何时可以兑现。孟斯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民众对环境问题,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意识地加强也使大家更加准确地为本次会议做准备。这也说明社会在气候议题上的认识转型正在逐步到位。

  就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赴哥本哈根前, 与包括“中外对话”在内的在中国工作的民间组织进行了会见这一举动来看,孟斯认为这是一种进步。这说明政府意识到了各方力量在气候变化,及其应对措施上的影响都是不可小看的,尤其是公众的参与部分。孟斯用“平和面对媒体,积极面对公众”来形容政府与非政府组织间的共通推进的善意举动。这也是谢振华团长之前提到的透明度的体现。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第一个完全双语网站。“中外对话”在气候变化上的关注报道既为中国读者提供了独立全面了解这一议题的平台,也将中国官方和民众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进步,不足,实践呈现在了西方读者面前,把对中国的“近距离观察转到世界。”

  而这次坎昆会议“中外对话”也特别关注了青年者的参与。比起上次哥本哈根会议中国青年代表团第一次走到国际气候谈判的舞台,这次的青年团表现可圈可点。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国青年代表团专注于跟美国青年团间的互动。孟斯讲到,两团首先从文化,传统背景上进行交流,使对方理解两国青年间思维方式上的不同。随后又进行生动,有教育意义的游戏和竞赛活动,在实际活动和互动中回顾两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发展,认识到“合作大于竞争”。孟斯认为,这次中国青年团之行的成功在于政府自始至终地重视与支持以及团队内部协调的顺畅和谐。

  在谈到对此次会议的感受时,孟斯认为,即便是连日本强硬拒绝《京都协议书》第二承诺期的新闻,她也不感到完全意外。因为对《京都协议书》质疑的声音从来就有,不是突发奇想。至于维基泄密事件引发的《哥本哈根协议》阴谋传言,孟斯认为,传闻可信度有待质疑,跟谈判本身也有距离,更失望的是,“阴谋说对谈判本身没有积极作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NGO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