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施会:气候谈判迫切需要重回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7:30  新浪环保 微博

  乐施会:最后一刻气候谈判注入新动力

  谈判迫切需要重回正轨

  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表示,在最后一分钟,坎昆气候谈判摘掉了呼吸机,《京都议定书》的生命线得以延续,全球气候基金将会成立。虽然没有在减排一事上达成共识,但已勾画出一条路线图, 这些都有助达成全球性协议,这也是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未能达成的遗憾。

  气候基金的设计,会由一个有发展中国家强而有力的代表参与的委员会负责, 将确保有助保障安危的资金, 能够分配到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的手中。气候基金将是发放适应资金的主要渠道,这有利于弥补目前适应资金严重不足的状况,脆弱的社区因而能够获得他们急需的资源。

  在减少排放方面, 哥本哈根后的减排承诺可以作为最低限度的要求,以后提升到符合科学需要的水平。接下来的时间,最急迫的工作是提升减排目标,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出现,履行承诺,确保减排工作真正开展。

  乐施会香港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说:“沟通让谈判重生,慢慢回到原来的轨道。这显示出联合国谈判能够给数百万贫穷人以希望,这些人深受气候变化影响不得不挣扎求生。”

  “鉴于许多生命正处于危险的边缘,我们必须巩固现有谈判的进展。确保资金有长期的、充足的保障,进而可以尽快发放,从今天开始就让脆弱的社区有能力保护自己。”

  仍有许多事情需要解决,包括帮助气候资金寻找新的、持续的资金来源。现在已经错过了对国际货运和海运征税的机会,这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对抗气候变化提供新的且持续的来源。明年必须重新讨论这一问题。妇女的关注应该置于新基金的核心部分,以确保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能得到他们所需的资金。

  “我们现在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的冰川在融化,淡水供应短缺,我们正经历着日益增多的洪涝和干旱等极端天气。我们不能在等待下去了。”玻利维亚社会运作的本土领导者拉斐尔·奎斯普说。

  此刻,我们需要重建政治意愿,推动谈判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协议。许多最困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仍然不能为脆弱的妇女、男人和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的未来,除非各国政府意识到我们栓在一条船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拓宽我们的视野,深化迫切需要减排承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