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可西里10年:守望藏羚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4:35  新浪环保 微博
志愿者守护在红绿灯前。为藏羚羊迁徙保驾护航。 志愿者守护在红绿灯前。为藏羚羊迁徙保驾护航。

汽车被拦停后,青藏公路获得短时间的宁静,藏羚羊正在通过公路。 汽车被拦停后,青藏公路获得短时间的宁静,藏羚羊正在通过公路。

裘丽协助专家进行野生动物调查 裘丽协助专家进行野生动物调查

  导语:本书是绿色江河志愿者在可可西里的亲身经历、真情实感铸成的文字,他们的讲述让读者能触摸到可可西里的真实,让读者感慨康巴汉子真枪实弹血性男儿的顽强与坚韧…… 

  一次又一次踏上路基试图跨越青藏公路的藏羚羊羊群被不断飞驰而来的汽车一次又一次的冲散。受本能的驱使,其中一群藏羚羊在3小时内努力了38次,最终还是没能全部跨过公路,放弃继续迁徙的藏羚羊转过头忧伤的向公路回望,然后慢慢地消失在山坡的另一边,又重新走回了可可西里的荒原深处。这是生活在可可西里东侧的藏羚羊在七月底之后的一个月里,在沿着它们传统迁徙路线跨越青藏公路时的一个场景。

  随着青藏铁路的全面开工、青藏公路的全面大修、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道的重新铺设,千里青藏线上的工地一个连着一个,往日的青藏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也数倍增长,楚玛尔河两侧100公里宽的藏羚羊传统迁徙通道被压缩到了10余公里……

  绿色江河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志愿者一年多时间的藏羚羊种群数量调查及相关建议被青藏铁路施工单位采纳,能想到的保护措施,青藏铁路的建设者尽量做到了。

守 望 藏 羚 羊

裘丽

  七月底,在经过数百公里的跋涉后,藏羚羊出现在楚玛尔河西岸的山坡上。这是生活在可可西里东侧的藏羚羊。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它们成群结队陆续不断地渡过楚玛尔河这道迁徙途中的最大天然屏障,聚集在青藏公路西侧,寻找着跨越公路的机会。但由于青藏公路的大修、青藏铁路的建设以及青藏旅游的升温,车辆增加了数倍。往来的车辆使青藏公路几乎没有了间隙,公路和铁路建设工地成为藏羚羊迁徙途中最大的人工屏障。8月初,渡过楚玛尔河的藏羚羊数量越来越多,活动的范围离公路越来越近,在本能的不断驱使下,终于一群藏羚羊在一只勇敢的头羊带领下冒险冲上公路的路基,在公路短时间的宁静中踏上公路,但这种宁静短之又短,往往刚踩上公路或才过去几只,就有车辆从远处驶来,把列队过公路的羊群冲散。大多数羊刚踏上公路路基,没来得及喘息和镇定就被惊吓地迅速撤离,跑到山坡的高处,惊恐万分地望着公路,然后再用足够的时间积聚下一次向公路冲刺的勇气,可往往一群欲过公路的藏羚羊在经过多次冲刺后只有少数的胆大者才能成功地通过,部分最后绝望地远离了公路,又重新走向了可可西里的荒原深处。

  我终于看到了迁徙的藏羚羊

  得益于我所学的生态专业,有幸被入选为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2002年度跨七、八、九三个月的特别志愿者,担负藏羚羊迁徙期间的调查和记录,与藏羚羊厮守了40余天,目睹了藏羚羊迁徙过程中跨越天然屏障和人为屏障的全部过程。

  7月21日,保护站的北京吉普车把我从格尔木带到了可可西里,远远就看到了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红色的房子、旋转的风车和高高的了望塔。这是我第二次来保护站作志愿者了。四年前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曾参加了保护站的第二期工程建设,那排红房子有我打的铆钉,了望塔也有我搬运过的角铁。在建设保护站的日子,我不止一次攀上了望塔,面对着绵延的昆仑山山脉,头顶着高原钢蓝色的天空,满怀着建站志愿者的豪情,对可可西里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同时也给我人生的经历留下了最刻骨铭心的记忆,以致参加工作后仍挥不去那魂牵梦绕的渴望和对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向往。三年过去,终于抵挡不住那些遥远的诱惑,我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开始学习与以前毫不相关的生态专业。

  四年后的保护站已和记忆中的有所不同了,虽然云还是那样的白,天还是那样的蓝,可门前青藏铁路和公路及输油管道施工中扬起的滚滚灰尘使保护站置身于一个沸腾的大工地中,过去的宁静和清新已经找不到了。

  到保护站的第三天,我就与7月分的志愿者一起开始了野生动物的调查工作。沿青藏公路从昆仑山口到五道梁的野生动物种群调查已经是第二年,每星期进行一次,开着吉普车沿途数动物,然后记录下来。开始的两天中,公路两侧的藏羚羊连影子都没有,也就仅过了两天,七月二十五日给了我初次的狂喜,在望远镜里我们发现了在青藏公路的楚玛尔河大桥上游的河对岸出现了两百六十只的羊群。不知是凭感觉还是运气,在肉眼基本分辨不清那对岸山坡上隐隐绰绰的小点情况下,竟然用望远镜慢慢地辨认出了那是母羊带着小羊从繁殖地迁徙到了楚玛尔河畔,我在一边细细观察远处羚羊或悠然吃草或蜷缩着身子静卧或奔跑的姿态,一边兴奋地大喊大叫的同时,也不禁疑问:莫非产完羔羊后的母羊真领着小羊开始回迁了?旁边的杨欣老师感到有些难以置信,他说由于青藏铁路的影响,最后一批将要生产的母羊7月初才从这里迁徙过去,前往可可西里的太阳湖、卓乃湖和豹子峡等地集中产羔的,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呢?如果真是如此的话,接下去我们要加紧调查了。

  根据上两期志愿者的调查,在6月初,藏羚羊就开始迁徙,由于铁路施工,在楚玛尔河畔有数千只受阻,直到7月初还在铁路路基处徘徊,铁路各部门虽十分重视环保,在迁徙羊群最多的几天里曾停工和拔掉工地上密集的各色旗子,为羚羊迁徙提供了便利,但最后还是使它们迁徙的时间置后。7月的志愿者彭辉和曾敏坚看到有七百多只羚羊始终没能跨越公路,就地产羔了。这将对羚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干扰它们长期以来的迁徙习性呢?

  穿越天险的藏羚羊

  楚玛尔河是藏羚羊迁徙途中最大的天然屏障,河道呈辫状分布,有多条水流,水流之间有沙洲相隔,宽达数百米,8月是河水水量最大的季节。到达楚玛尔河畔的藏羚羊会在岸边吃上几天的草,可能是补充迁徙中的体能消耗,为过河作准备。

  8月初的一天中午我和两名志愿者终于看到羚羊过河了,这是约五十多只的羊群,它们慢慢靠近河边,在经过短暂的犹豫后,有三十二只羊跳进水中,在浑浊的急流里越过一道又一道的沙堤,几分钟后,有十二只成功地游到了对岸,其中包括四只小羊,尾随其后的其他羊游了一半,到河心中的沙洲上再也没有勇气游过余下的半条河,只是在沙洲上不断地来回踌躇,徘徊不前。而没敢下水的二十几只羊更是表现地犹豫不决,其中有一只母羊带着小羊不停地在岸边来回奔跑,似乎是在做下水前的热身,也似乎是母羊在给小羊鼓劲。过河的羊中有八只在甩掉身上的水后立即往前跑去,另有四只却站着没有动,转身看着对岸的羊群,仅过了几秒,它们又重新下水游回对岸,下水的样子比先前过河时更从容,到了河中间的沙堆后,那四只羊来回在羊群中跑了好几圈,接着又率先下水回游。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沙洲上的那二十只也陆续下水。原来那四只羊是返回来领它们过河的!就这样第一批下水的藏羚羊在相互的鼓励下都成功渡过了楚玛尔河。看完它们过河的全过程,我望远镜中的景象已开始模糊了。楚玛尔河是它们的最大天然屏障,它们从那遥远的产羔地来到这里,又从这里迁徙到另一个遥远的地方,仅仅见到了它们过河的场景就可想象它们路途中的艰难,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这样往返的长距离迁徙呢?至今还是一个迷。

  没有间隙的青藏公路

  藏羚羊传统迁徙的过河“渡口”距离青藏公路只有几百米,渡过楚玛尔河的藏羚羊立刻就要面对目前最大的人工屏障——青藏公路。四年前我记忆中的青藏公路并不十分繁忙,虽然西藏的百分之八十多的物资通过这条路来运输,每天也就几百辆车,青藏公路常常会有长时间的宁静,给藏羚羊提供了许多过公路的机会。现在往西藏的货车和客车增加了不少,同时新增了大量修铁路、修公路的工程车辆,这些车辆都是24小时的不停运行,青藏公路成了一条没有间隙的公路。面对最大的人工屏障,藏羚羊如何才能见缝插针地穿越呢?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带着疑问和急需被证实的心情,仔细地搜寻公路旁和楚玛尔河大桥附近的羊群。8月初,羊群的数量越来越多,它们完全可以安全通过的。为了证实这种可能性,我调查涵洞下面和周围的羚羊脚印,看其有没有通过的迹象,于是我沿公路走了10公里,仔细地调查了大大小小的涵洞,没发现有羚羊过洞的新老迹象,即使有些涵洞的高和宽都达三米多。七月初羚羊产羔迁徙的时候,志愿者也从来都没有看到它们穿过涵洞的现象,哪怕涵洞就在他们身边。

  在调查藏羚羊迁徙状况的同时,我们同时对青藏公路上行使车辆的状况进行了准确的统计,这项工作是由来自重庆交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完成的,经过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不同车辆统计和样点抽时间段统计,结果令我们哑然:二十四小时青藏公路的通车率平均每小时达一百多辆,除了普通的货车和客车外,铁路的工程车约占了大半,今年藏羚羊的迁徙赶上了青藏公路有史来的最繁忙的时期。面对藏羚羊迁徙受阻的状况,我们咨询了中国科院动物所的冯祚健老师,作为研究藏羚羊的专家、青藏铁路建设的环保顾问,他解释了羚羊的许多行为特性和肯定了羚羊迁徙的重要性并建议尽可能采取措施以助其迁徙。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和其他志愿者早出晚归,密切跟踪羊群动态,观察到羚羊最近距离靠近公路的时间以及其最有可能过公路的行为倾向。8月6日那天终于目睹到羚羊过公路时被汽车冲散的过程,那天有二十五只羚羊在我们认定的通道处过公路,羚羊过公路的情形几乎和去年杨欣老师看到并描写的《藏羚羊心中永远的裂痕》一样,那样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走碳火,即使是这样小心,仍未逃脱被飞驰而来的汽车所冲散的命运。当天我与其他志愿者立刻拟出了《关于为保证藏羚羊顺利迁徙急需采取措施的建议书》,立刻送达青藏铁路的第十二工程局,并附上详细的野生动物调查报告和车辆调查报告。我们建议在藏羚羊迁徙季节期间的8月8日到18日的10天中,每天早上6点30到7点30分,下午的7点30到8点30 ,在青藏公路2884到3000公里之间,工程车辆停止行驶,为藏羚羊提供一段暂时的宁静,帮助藏羚羊能顺利跨越公路。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的反应既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也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他们在今年初部分采纳了我们基于去年调查给出的关于分段施工的建议后,再次采纳我们这同样重要和紧迫的建议,但意想不到的是,在递交了建议书后仅三小时,在我们建议区域施工的是青铁十二局,张总指挥长竟带着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的三名环境监理亲自到了保护站,将拟定好的《关于采取紧急措施确保藏羚羊顺利迁徙的通知》拿出来征求我们最后的意见,次日正式出红头文,并下发到各工地执行。青藏铁路施工的期限很紧,受气候的影响,每年只有6个月能够施工,但为了藏羚羊的保护,采纳了一个民间环境保护组织的建议,这让我们感到欣慰,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藏羚羊的希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