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携三代核电技术亮相高交会 自主研发受关注

2012年11月19日15:44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深圳11月19日电(记者 张娜)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1月16日至21日在深圳举办,由中广核集团研发的符合国际三代核电技术标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CPR1000+三代核电技术亮相。

  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胡光耀介绍,ACPR1000+充分吸收了包括福岛核事故在内的经验反馈,综合考虑抗震、失电、水淹、海啸等超设计基准事件,重点在安全性与成熟性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采用了十项重大技术创新。“包括使用14英尺燃料组件的先进堆芯,实行单堆布置,采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具有满足实体隔离要求的三系列安全系统配置,拥有大自由容积的双层安全壳和内置换料水箱,配置多样化驱动的停堆系统,提高安全停堆地震等级(0.3g),增设超设计基准事故的应急供电、供水系统,采用离堆废物处理系统等。”

  据悉,一系列的重大技术创新使该技术在总体安全性方面有显著提高,各项设计指标均满足我国最新核安全法规(HAF102),以及美国用户要求文件(URD)和欧洲用户要求文件(EUR)的要求,实现了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可以抵御多重故障叠加等极端工况,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水平。

  本次展会上,中广核集团还展示了在新加坡开发的生物质能光电一体化发电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了新加坡当地废弃的生物质资源,变废为宝,结合光伏屋顶发电的设计,既减少了碳排放,又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在解决城市废弃物污染问题的同时,为城市提供了清洁、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中广核集团将科技与能源相结合、具有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特征的典型项目。

  在会展中心1号馆,新能源展区中心位置的中广核集团展位吸引了众多观众。展位整体以清新的白色基调和流畅的弧线造型,划分为“迈向更安全的核能、铀——核能之源、节能与核技术、生物质能光电一体化沙盘模型”四大功能区域,采用模型、沙盘、展板、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充分展示了中广核集团“安全能源”的品牌形象和“善用自然的能量”的品牌追求。“3D白鹭情景互动”拉近了核电与公众的距离。

  中广核集团是一家集核电、铀矿、可再生能源和新产业为一体的清洁能源集团,目前,中广核集团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开发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200万千瓦。在4个国家开发铀资源,锁定天然铀资源总量可满足40台核电机组50年的换料需求。已安全生产18年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核电机组源源不绝为粤港两地1875万户家庭生产清洁电力,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30万公顷的森林。(完)【新闻来源:

  (原标题:中广核携三代核电技术亮相高交会 自主研发受关注)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