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2日16:05 新浪环保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首先我代表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又和产业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的交汇。缓解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践行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理念,都对工业的发展形成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智造2025》,确定了对中国智造由大变强战略部署。明确把绿色制造作为主要的发展战略之一,确定了绿色制造作为主要方向之一,工信部将以贯彻《中国智造2025》为契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抓紧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智造基地。借此机会,谈三点看法。

  一、战略性稳快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化。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将绿色化作为政治任务之一,要求把绿色发展作为新的综合国力和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目前,我国虽然是新的制造大国,但并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犷发展模式,资源环境的制约十分明显。比如,在电池生产领域,基本上靠扩张、打价格战,部分电池企业仍然存在生产环节严重超标的情况和回收再生利用不规范的问题。要实现中国智造2015,建设制造强国,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加快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这一绿色化要实现全覆盖,既要实施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改造,也要积极研究新兴产业绿色发展,增强绿色精益制造能力。按照中国智造2025的部署,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工业的绿色发展。

  二、加强管理,促进产业规范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和光伏电池产业发快速发展,蓄电池市场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到8月份蓄电池,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2.35万辆,同比增长三倍多,电池产业的绿色化发展将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为此,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规范发展。2013年,工信部、环保部、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对长期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其中,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地区的铅污染问题负主责。企业是铅污染防治的主体,不只相关城市在区域整治等方面严格把关,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促进铅蓄电池和再生铅行业的规范发展。二是加强监管和政府扶持,加强环保核查和行业准入审查,先后发布三批符合环境准入的企业名单。同时向中央财政申请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惠及全国铅冶炼、再生铅、铅酸蓄电池、涉铅行业,并在实施高风险、污染物拆解行动计划中,利用清洁生产专项基金,重点扶持铅污染削减。三是回收应用,必须寻找新的,防止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再生。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为切入点,进一步制订完善标准,严密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和行业发展规范,目前,正在征集意见,等待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推动相关企业有序开展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的生产回收利用,加快建立起生产企业动力蓄电池生产回收体系,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我们主张推行生产责任延伸制度,明确程序,完善标准。

  三、创新驱动,积极拓展绿色制造新途径。继续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能源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化问题为核心,加快电池制造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转型,今天出席研讨会的都是电池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的代表,希望大家加强沟通交流,将电池领域研究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成果,更好地在企业中推广运用,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制造企业。继续加快围绕电池产业新型研究材料制备技术,回收再生污染防治,技术装备生产制造,环保技术规范标准等方面,深入研究电池生产行业的绿色技术路线,规范电池制造企业、配套企业有序发展,加快推进我国电池产业的转型升级。此外,还要努力扩大绿色产品共享,以丰富的产品推动绿色产品技术交流,扶持电池企业开发绿色产品,积极推进生态试点,从源头开始,大步推进电池产品的环保水平。工信部将严格按照中国智造2025要求,组织制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绿色供应链,积极实施绿色评价,发挥评价结果作用,推进绿色工厂,引导绿色消费。这次研讨会,聚焦中国电池产业的绿色循环发展,专题研讨我国电池产业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推广新能源电池及其生产和污染防治工艺,研究制定电池环保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对促进中国电池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有一定的意义。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研究问题,大力扶持和鼓舞大企业推进电池产业绿色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处理中美分歧别被问题牵着走

在秉持“国强必霸”逻辑的美国人看来,一个国家强盛起来后,必然试图取代现存强国的地位。美国人不愿了解中国人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美国人更关注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一厢情愿地认为更加富裕和强大的中国越来越像美国。

商人与祖国关系像男女关系?

好像是在劝慰一个被恋人甩掉的失恋者,只要你努力奋斗,有了钱,不仅不会没有女朋友,还会让那个离去的人遗憾,甚至后悔。这种劝慰人的方式相当励志。但是,让离去的人遗憾,是建立在你奋斗成功的假设之上的。

养老金蒸发,老人自己补钱?

600多名市民的养老金被无辜蒸发,但他们原本应该享有的养老权益不应因为社保部门如此严重的管理失误而蒸发。跑路的陈俊全要抓,当地社保部门的管理失职要追究,而如何让受害市民老有所养,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中秋严禁发月饼,谁稀罕呢?

年轻人已经不稀罕月饼。他只渴望领导能让他缓一缓劲,中秋节可以在家里的大床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无须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毕竟连夜夹带行李狼狈之余,旅游花费对于菲薄的工资来说绝对够呛。

  • 查小欣:陈伟霆阿Sa爱得有多难
  • 找亲友借钱真的不用付利息吗
  • 古代的那些高官是如何对待“恶评”的
  • 我是如何认识一个“索马里海盗”的?
  • 《权力的游戏》最狗血一季摘艾美奖
  • 罗西:见识男人越多越不能自拔
  • 韩国与中国的市场区别在哪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