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海上污油已基本清除 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8:45  北国网-半岛晨报

  7月19日以来,累计出动专业船舶266艘次,渔船7081艘次,专业清污人员8724人次,各界志愿者27607人次。 50平方公里受污染海域重现蔚蓝,海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7月25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18时整,大连市市长李万才代表海上清污领导小组郑重宣布:历时五天的海上清污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笔者跟随大连市委常委、市清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戴玉林乘坐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直升飞机,巡梭在清污海域上空俯瞰:所见之处,油污带早已不见踪影,曾经油污遍布的海面上翻腾着洁白的浪花。大连港的航道又呈现了往日的繁忙;傅家庄、棒棰岛、金石滩等沿线的海滨浴场上到处是人山人海的游客;滩涂养殖区的渔民正在繁忙的劳作……历经160多个小时劫难式的考验,大连海域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

  胜利来之不易。回顾五个日日夜夜的清污战役,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环保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事局以及国家海洋局等部委的全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非凡的毅力和坚强的决心,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正确指挥,取得了大连海上清污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两个标志是: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决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目标要求;实现了“三个清除”——海上污染源已经彻底根治,多个排污点彻底清除;海上污油得到基本清除;大面积海上油膜基本清除。

  【死命令】

  决不让油污流向公海,流进渤海!

  7·16事故导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据海事部门监测,此次事故造成大连港附近水域约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其中重度污染区约10平方公里,最厚油层厚度达30厘米。

  事故发生后,昔日湛蓝的海面被大片油污侵袭。在三山岛海域,大片的油带和油块在海面漂浮;大窑湾港区航道附近,一段段条状污油带,随着潮汐的变化,阻断了船舶通航;傅家庄、棒棰岛、金石滩等沿线的海滨浴场及滩涂养殖区附近也面临着严重威胁……

  17日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的陪同下,对新港港区污染水域进行了实地查看,部署了在灭火工作的同时要抓紧做好清污工作。随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明确指示:要立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海上清污工作上来,决不能让油污流向公海,流进渤海。当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立即组织专家组连夜赶赴大连,现场指挥交通系统所属力量开展海上清污工作,并每天召集专题视频协调会。省委书记王珉对清污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省长陈政高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多次乘船现场查看海域污染情况,并对清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几天,辽宁省副省长赵国红同志、省环保厅长王秉杰同志坐镇大连,参加每晚八点半的调度例会,乘船、车查看海上、岸线油污清除情况并予以指导。

  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才对“7·16”事故油污清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7月19日下午,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刚刚结束,夏德仁立即组织召开清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海上清污工作,他强调,各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要求,在火灾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后,迅速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海上清污工作上来,坚决打赢海上清污攻坚战。夏德仁率领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现场检查事故海上清污情况,进一步研究部署海上清污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动员污染海域周边大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快清污进度,阻止油污蔓延,把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连续6天,夏德仁书记多次来到清污海域、岸滩、风景旅游区检查清污工作进展情况。市长李万才每天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深入现场,查看、听取海上清污工作情况,并连续七次在辽宁海事局清污指挥部召开海上清污领导小组现场办公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利用气象条件非常适合海上清污作业的有利时机,发挥海事、环保、海洋、救捞、中海油等专业清污力量,全面加快清污进度,全力以赴打赢海上清污歼灭战,决不让油污流向公海,蔓延到渤海。同时提出,要采取专业队伍、人民战争、激励政策相结合的战略战术,用最短的时间把受污染的影响降到最低!

  大连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副市长孙广田为组长,市长助理刘岩为副组长的海岸联动清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确定分三个阶段打好三个战役,第一阶段要打好大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第二阶段要打好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第三阶段要打好歼灭战,取得全面胜利。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打好大会战、攻坚战。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根据海域污染情况,将50平方公里重点污染海域划分为12个清污作业区域,并提出了“围、追、堵、清”的清污工作思路:围——科学预判,层层围控,把所有油污围在大连市近岸水域,确保油污不流向公海,不流入渤海。追——卫星追踪、专家追踪、现场追踪,油污漂到哪里清污力量追到哪里,歼灭到哪里。堵——堵住污染源,防止继续污染,合理安置清污后回收的物资,防止二次污染和次生事故。清——整合力量,多措并举,将油污清理干净,做到海面清、港区清、航道清、滩涂清、岸线清。

  命令在7月19日7时下达!海上清污工作全线展开。

  【攻坚战】

  专业队伍大显身手

  清污工作不仅考验着人们的意志,更检验着我们的应急能力和科学处置能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指挥下,清污领导小组迅速调集了全国各级、各类专家赶赴大连,研究提出科学的清污工作意见。

  专家组每天评估清污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就清污工作遇到的难点进行研究,为决策提供及时有力的参考意见。 7月20日,海上骤起大风,天降暴雨,大连市平均降雨量达到30mm,海上风力6~7级,阵风8级,油污在涌浪作用下无规则四处蔓延,清污作业受到了严重影响,做好油污围堵工作迫在眉睫。专家组紧急行动,预测出油污漂流的方位和速度等重要数据,立即提出应急建议。指挥组及时调整部署,迅速调集专业清污船舶和人员,在三山岛—棒棰岛由北向南30公里沿线,部署防控力量,死盯死看死守,昼夜值班,确保油污不流向敏感海域,并在重点岸线采取布设围油栏的预控措施。

  7月21日,随着风向转南,油污往岸边和港区集聚。根据专家组建议,指挥部及时制定了“控外清内”的清污举措。专家组的数名成员每天向指挥部提供评估合理化建议,并亲自上清污船指导海上作业。

  交通运输部先后调集“北海救111”、“北海救112”、天津大标船“海标11”、“海巡061”等20多艘自有船舶,以及“D7313”、“D7126”、“D3827”三架直升飞机,火速调集吸油毡、围油栏、吸油机、撇油器、消油剂等各类清污急需物资装备,全力投入清污战斗。清污期间,交通系统共出动各类船艇137艘次、人员数千人次、救助直升机12架次。辽宁海事局统一协调指挥,调集全部船舶、物资等清污力量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经过全力奋战,7月20日17时,大连港解除部分港区临时交通管制,大连港全面恢复正常通航。7月21日7时37分,火灾事故后的第一艘油轮“长航风采”轮从大连新港油品码头临时锚地起锚,从清污战开始仅仅用了48小时!

  国家海洋局立即派出“海监11”、“海监18”等3艘船舶在清污现场附近游弋监测,同时调集了中海油“海洋石油252”、“滨海265”等四艘国内最先进的大型专业吸油船,赶赴大连污染海域清污。中石油也派出了“中油应急101”、“中油应急301”、“中油应急302”等六艘专业清污船舶赶赴污染海域进行清污作业。

  指挥部还组织力量从空中和海上对清污进行实时监控、实地巡查;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利用海上溢油雷达监测系统和便携式油污探测热红外仪对海域污染面积进行测算。同时国家环保部、辽宁省环保厅分别调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监测中心及营口、鞍山等市环境监测站多位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环境监测工作。辽宁省14个危废处置企业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全部投入清污工作。大连市环保系统70余名环境监测人员昼夜奋战在监测一线,布设了25个陆域、10个海域监测点位,获得2500余个监测数据。最新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事故产生的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H2S(硫化氢)没有对大连市的整体环境质量造成超标影响。目前,事故现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中心区大气环境质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从19日起,大连市每天发布空气环境质量公告,日报和预报。

  市海洋渔业局自7月17日凌晨3时30分开始,出动海监执法船在油污海域执行24小时监视巡航。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不间断地开展污染海域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海水理化指标变化、油污漂移趋势和污染范围等具体情况。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建立联络员制度,指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沟通了解海上、陆地油污情况。

  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依托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VHF(甚高频通讯系统)等科技手段,全天候、全方位密切监控清污船舶和海上油污动态。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指挥事故现场及附近港区28艘船舶紧急疏散,加强交通管制,合理组织船舶交通流,开辟清污船舶绿色通道,有力保证了海上清污和港口通航两不误。

  【齐上阵】

  打一场海上清污的人民战争

  “党政军民齐上阵,打一场海上清污的人民战争!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清污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要坚决打好攻坚战,采取画地为牢、锁定区域、重点突破、各扫门前雪的战役战术,确保取得决定性胜利。 ”大连市市长李万才在辽宁海事局指挥部会议室的部署具体明确。

  清污就是命令!不用动员,不用号召,用城市精神凝聚起来的巨大社会力量向清污一线聚集,汇成了连续不断的人流和物流。连日来,大连市社会各界共出动了36500余人次,8550辆车次,7349艇次,全力投入清污第一线。市政府统一调度清污物资,全力以赴,随时随地保障一线清污物资供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营口、丹东、鞍山等省内城市,有求必应,鼎力支持大连海上清污工作。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东等省市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汇集大连,形成了强大的物资保障供应线。

  7月19日起,自三山岛以北、大连湾以东、大窑湾以西约20平方公里污染海域,海上作业力量和岸上志愿者共同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拉网式”合围态势。

  26艘专业吸油船在大连湾和尚岛华能电厂、福佳大化、逸盛大化、东方精工、大洋商船附近海域及航道进行全面清污。

  海洋渔业局调集2220艘清污渔船集中在大连湾、辽渔码头和金石滩等三部分污染较重的沿岸海域,开展重点清污会战。

  大连港集团、中远船务、辽渔集团等港航企业也组织所属人员和船舶进行全力清污。

  大连市各级党政机关、各区市县、乡镇、街道、企业均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清污工作。金州新区出动船只1500多艘次,清污人员4344人次,采用人工物理清除和草帘子阻挡、吸油毡吸附、消油剂中和等方式,沿50公里海岸线进行清污,同时组织区街机关人员、学生、团员青年、居民、企业职工、志愿者等4100多人次,展开清污会战,清理岸边含沙油污140多吨,一些外资企业如英特尔、佳能、东芝、三菱电机等也参加了清污工作。甘井子区出动渔船341艘,人员1430人,清理面积3.5平方公里,并组织中国一重、中远船务、辽渔集团等众多企业和各主要街道、广大市民积极投入到海上清污工作中。甘井子区农海局临时设立两个物资仓库,组织渔船清理海上油污。西岗区建立了200余人的清污队伍,组织船只11艘,在海面设置了800米围油栏,坚持24小时巡查。沙河口区出动150人,运用各种车辆清理垃圾150立方米。保税区出动2400人,持续开展清理工作,收集清理废油5000桶,清理污染带和污油区3平方公里。同时,城建、企业、景区等各单位全部行动起来,投入到清污工作第一线。辽宁海事局组织百余名机关干部到棒棰岛、星海湾和星海公园等重点景区,布设围油栏2550多米,指导傅家庄、金石滩等重点景区布设围油栏14000多米。

  沈阳军区22日紧急出动2200余名官兵,300台车辆和大型机械设备,驰援大连海岸清污一线。在清污现场,海面风大浪高,官兵们通过在海陆交接处铺吸油毡、稻草,设置防护带等吸附海水中的原油。稻草甚至近千斤重的隔离带有时在海浪击打下移位,需要战士们重新规整,以阻止浮油冲上海滩。

  ■时间表

  五天内完成海上清污任务

  辽宁海事局指挥部会议室北侧的墙上高高悬挂着清污的巨大时间表,指针指向7月25日18时,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五天内完成海上清污任务的最后期限。能够完成吗?有人怀疑。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证明。翻开清污工作日志,行行数字真实地记录着这段历史时刻——

  7月19日(星期一)

  多云转阴,局部有雾,偏南风4到5级。共出动人员3300人次,协调36艘清污船舶和464艘渔船,作业面积20平方公里。

  7月20日(星期二)

  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雾,偏南风6到7级,阵风8级,海面大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受天气影响,海面大浪,多数船舶无法出海,指挥部共派出24艘抗风等级较高的大型清污船舶进行清污作业,作业面积19平方公里。

  省长陈政高代表省委省政府下达决战命令,要求5日内务必完成海上清污任务!

  7月21日(星期三)

  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雾,偏南风6到7级,海面大浪转中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共出动人员3000人次,协调40艘清污船舶和820艘渔船清污,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36平方公里。

  7月22日(星期四)

  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雾,偏南风5到6级,海面中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共出动人员6643人次,协调41艘专业清污船舶和1032艘渔船作业。

  7月23日(星期五)

  晴到多云,局部有雾,偏南风5到6级,海面中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共出动人员8696人,协调40艘专业清污船舶和2186艘渔船,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70平方公里。

  7月24日(星期六)

  晴间多云,浓雾,偏南风5到6级,海面中浪。

  共出动人员6590人,协调39艘专业清污船舶和1218艘渔船,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41平方公里。

  7月25日(星期日)

  晴间多云,局部有雾,能见度小于1公里,南到西南风5到6级。

  共出动人员6102人,协调46艘专业清污船舶和1361艘渔船,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40平方公里。

  瀚海流日月。让时间记忆这段历史,让岁月传承我们的城市精神!

  ■专家评

  这是一个奇迹

  截至7月25日18时,大连海上清污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亲身经历了7个日日夜夜的国内专家称:这是一个奇迹!

  海事专家(海上清污专家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殷佩海):这次事故属于次生灾害,是由陆域污染造成的海域污染。在这么大的突发灾难面前,依据应急预案科学决策、统一指挥、有效组织至关重要。交通海事部门和地方政府迅速调动多方海上专业清污力量,采用卫星遥感、红外监测、布设溢油浮标等溢油漂移监测技术手段,解决了清污工作中的监测难题。在清污过程中注重使用微生物降解消油技术,避免了通常使用化学消油剂的弊端。建议相关部门深入总结这次清污工作,为我国海上溢油应急机制和能力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环评专家组认为:海洋污染的环境保护是世界性难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边治污,边环保,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就基本恢复了环境生态,海水质量达到了国家Ⅱ类海水水质标准;8天大气环境质量跟踪监测结果表明,大连市整体环境质量未受明显影响,事故所排放的伴生污染物不会对人群造成不利影响,空气质量优良。这个经验,没有先例。

  海洋渔业专家认为:人民战争力量大,人民是奇迹的创造者。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广大渔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动自家船只,不分昼夜,不计报酬,用勺舀、用桶装、用草粘、用网围……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清污方式,为全面打赢清污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是我们大连城市精神的生动体现。

  一些生态环境学者认为:这次事件虽然对海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采用物理手段回收和生物环保技术降解,使可能造成的海洋污染和生态影响降到了最低,加上海水本身所具有的自净能力,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不会造成严重和长远的影响。

  事故正在离我们远去,清污战役也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但是海洋污染留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和启示。

  让我们永远铭记:大连作为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海洋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资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去呵护!让我们更加关注海洋,爱护海洋!

  让我们永远铭记:在这次事故灾难中,党中央、国务院对大连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对大连的关注和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协作精神,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让我们永远铭记:沧海浊流,彰显英雄本色。大连人民在应对突发灾难面前所表现的团结拼搏、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城市精神!(时轩 海闻)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连 清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