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要

爆炸区域
  • ·时间:16日晚18时50分左右7月17日
  • ·地点:大连市大连湾附近7月17日
  • ·事件原因:输油管道爆炸引起大火7月17日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大连港介绍

  大连新港始建于1974年,建港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1976年4月30日建成投产,7月1日对外开港,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大连新港港区雄伟壮观。
  新港的水域面积18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57平方公里。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相关专题

紫金矿业污染福建汀江
紫金矿业污染福建汀江

7月,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4月22日美国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爆炸,随后泄露的浮油污染大面积海域。

现场图集

  • 海事部门全面清除海面油污

    海事部门全面清除海面油污
    大连新港输油管线爆炸起火事故至少已造成大连附近海域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海上清污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 输油管道爆炸火势基本扑灭

    输油管道爆炸火势基本扑灭
    17日10时大连市政府宣布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现场储油罐的所有阀门全部关闭,火势基本扑灭
  • 消防官兵在爆炸现场灭火

    消防官兵在爆炸现场灭火
    7月16日晚18时许,大连市大连新港附近中石油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

视频报道 更多>>

现场仍有余火燃烧

日期:7月19日

海事部门组织清污船清

日期:7月19日

爆炸事故火势被扑灭

日期:7月17日

海浪呈黑褐

日期:7月18日

大连50辆消防车赶来

日期:7月17日

爆炸现场腾起蘑菇云

日期:7月17日

事故大火已被扑灭

日期:7月17日

储油罐阀门无法关闭

日期:7月17日

冷水冷却原油储备罐

日期:7月16日

外籍油轮泄油引发爆炸

日期:7月16日

Flash演示 更多>>

不支持flash

关注爆炸事件影响

环境:有毒气体影响尚待评估

事故现场一直弥漫着令人不舒服的气味,这次爆炸事故对环境的具体影响尚在评估之中。16日晚到17日凌晨,救援现场还受到了一次“黑雨”洗礼,消防人员的衣服上、在场车辆的表面都蒙上了一层黑色。
  距离爆炸地点最近的一个居住区是在4公里以外,4公里以外有600多户的居民。爆炸大火后产生的气体,尤其是否有有毒气体的控制是重中之重。

居民生活:船员被紧急疏散

事故发生后,大连边防检查站新港分站紧急为船只办理了移泊手续,将50名中国籍船员、29名外籍船员进行了紧急疏散。
  17日10时,大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燃烧产生气体主要为含硫和芳烃类气体,无剧毒。而距离附近四公里左右的居民有疏散的可能,但是基本上也不会影响太大。

生态:50平方公里海面被污染

记者乘船在污染海域看到,爆炸不仅造成了附近地区空气污染,而且有一定数量的原油流入大海,被海风吹起的海浪都呈现明显的黑褐色,被污染海域一眼望不到边。
  工作人员已经在溢油水域布设围油栏约7000米。由海事部门组织的近20艘清污船舶,正在对海上的油污开展清除作业,包括辽宁海事局的海巡028、海巡021等四艘巡逻船,一直在事发水域监控油污和布设围油栏。

事故背后:安监总局称教训惨痛

虽然现在责任方并没有完全确定,但是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事故调查组来调查相关的具体原因,将会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查处。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这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是一个万幸,但是教训是非常惨痛的,事故的损失现在已经降到了最低,但是需要很好地总结事故的教训。

全球严重石油泄漏事件

时间
事故情况
2010年4月
美国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爆炸起火,随后沉入墨西哥湾,致出事海域遭严重污染,浮油威胁至少600种动物安全。
2007年11月
装载4700吨重油的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139”号在刻赤海峡遭遇狂风,解体沉没,3000多吨重油泄漏,致出事海域遭严重污染。
2002年11月
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至少6.3万吨重油泄漏。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共计数千公里海岸受污染,数万只海鸟死亡。
1999年12月
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在法国西北部海域遭遇风暴,断裂沉没,泄漏1万多吨重油,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96年2月
利比里亚油轮“海上女王”号在英国西部威尔士圣安角附近触礁,14.7万吨原油泄漏,致死超过2.5万只水鸟。
1992年12月
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拉科鲁尼亚港附近触礁搁浅,后在狂风巨浪冲击下断为两截,至少6万多吨原油泄漏,污染加利西亚沿岸200公里区域。
1991年1月
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前点燃科威特境内油井,多达100万吨石油泄漏,污染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沿海500公里区域。
1989年3月
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当地鲑鱼和鲱鱼近于灭绝,数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临倒闭。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
1979年6月
墨西哥湾一处油井发生爆炸,100万吨石油流入墨西哥湾,产生大面积浮油。
1978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阿莫科·加的斯”号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附近海域沉没,23万吨原油泄漏,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67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托雷峡谷”号在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海域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漂至法国海岸。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