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科考结束 楼兰农耕遗迹之谜待破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7:48  亚心网
图为科考队在湖心考察风沙活动情况。亚心网记者 钱毓 摄 图为科考队在湖心考察风沙活动情况。亚心网记者 钱毓 摄

图为科研人采集昆虫标本。亚心网记者 钱毓 摄 图为科研人采集昆虫标本。亚心网记者 钱毓 摄

图为微波遥感专家在采集样品。亚心网记者 钱毓 摄 图为微波遥感专家在采集样品。亚心网记者 钱毓 摄

  亚心网讯(记者 钱毓)11月13日,“重走彭加木探险路”罗布泊科考队完成了各项预设任务后,全部返回乌鲁木齐。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夏训诚带领的科考队在罗布泊地区开展了地理地貌、自然资源调查、气候变化与环境变迁、环境考古、野生动物及微生物等多领域的野外考察,期间,科考队还在著名科学家彭加木的失踪地库木库都克举行了彭加木塑像奠基仪式。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摄制组对整个考察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对罗布泊地区特殊气候的形成、雅丹地貌成因、罗布泊野骆驼种群状况等进行了现场报道。网络媒体对此次科考也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亚心网、新浪、人民网以及凤凰网等,都对晨报的罗布泊科考系列报道进行了转载。新华社、中新社、北京日报也对晨报报道进行了转载。

  新进展和新认识:

  1、科学家探索出近万年乃至10万年以来罗布泊气候环境变化规律。专家认为,大约3000年左右,罗布泊曾经干涸,并造成该地区人类文明的断层。

  2、微波遥感专家利用雷达遥感技术探测到到古罗布泊叠加层,“大耳朵”可能是封闭的圆圈,初步估计湖区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这对研究罗布泊古水系演变过程,及人类文明兴衰与环境变化等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3、 科研人员利用便携式气象仪器,进行多地段多区域的气象观测,加上此前气象部门在罗布泊腹地架设的三个全自动气象站,罗布泊终于结束无气象观测资料的历史,也为罗布泊地区气候环境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科学依据。

  4、科学家们指出,罗布泊是亚洲内陆的干旱区域中心,也是中国三大沙尘源区之一——塔里木盆地沙尘源的组成部分,而这里富集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可以互补开发,为当地的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5、专家还发现,罗布泊孕育着丰富的微生物,可能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还有悬疑待破解:

  农耕遗迹

  夏训诚说,2008年罗布泊科考队在楼兰遗址附近发现的大片农耕遗迹和疑似人工引水水渠,两者之间是否具有对应关系,还需要更多的证据。

  此次科考中,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秦小光告诉记者,2009年,科研人员通过对疑似耕地样品的实验室分析发现,其样品中植物孢粉的直径大于47微米。通常情况下,国际上认为,直径大于40微米的是粮食作物的孢粉。因此,“可以认定这里曾经种植过粮食,此处为耕地事实确凿。”

  这次,秦小光一行在楼兰遗址附近的耕地分布区和疑似人工水渠分布区采集到了螺壳和干芦苇样本。“至少可以通过碳14测年,知道这些水渠存在的年代了。”他说。

  即使如此,要确定到底是否是人工渠道或人工运河,仍需要更有力的佐证,比如,寻找到人工挖掘水渠的地面痕迹,或当时的开凿工具等,而仅有年代显然是不够的。

  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邵芸谈到雷达遥感目前面临的研究困境:“如果是淡水环境,可以通过生物确定它的年代。但这是盐壳环境,目前还无法用盐晶体来测年,这给罗布泊湖岸线的最终确定和历史上干涸的具体年代带来困难,这需要其他学科的研究共同来推进。”

  在这次考察中,科考队共观察到20峰野骆驼,还发现不少野骆驼的新鲜足迹、粪便等痕迹。科考队成员、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认为:“罗布泊地区的野骆驼种群数量有一定的恢复,人为猎杀现象明显减少。”

  尽管如此,科考队却发现,虽然已开通的哈罗、罗若公路以及正在建设的哈罗铁路建设时采纳了环保部门的意见,比如绕开野生动物的水源地,给野生动物留下迁徙通道等,但均因横穿罗布泊腹地,“在客观上对野生动物造成分隔和驱赶,对其自由迁徙和日常活动产生干扰,直接影响到它们的繁衍生存。”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保护好野骆驼这个最后的家园,依旧敏感而迫切。

  继续阅读    

  大本营:水和电仍是个问题

  科考队大本营设在罗布泊镇的钾盐基地,与2002年夏天罗布泊镇刚成立时相比,这里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那时,没有房,科考队员只能住帐篷,伙食主要是干粮,饮水是限量供应,自然没法洗澡。这次,科考队住进了钾盐公司的招待所,不仅有席梦思,还能洗热水澡。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罗布泊镇和钾盐公司方圆数平方公里的范围,还能上网浏览网页发送邮件,联通、电信、移动公司的手机在这里都有信号。

  在吃的方面,这次科考队除了中午在野外用餐,早晚餐都在钾盐公司的食堂吃。哈罗公路的贯通,钾盐公司每天都能从哈密拉运生活物资,食堂每日都能供应新鲜的蔬菜和肉食。由于营养充足,记者和科研人员没有像往年进罗布泊那样,因维生素严重缺乏致使嘴角、手指干裂化脓。

  罗布泊镇现在已有多家旅馆、饭店、超市,还有专门的菜店,出售的蔬菜水果很新鲜:苹果5元一公斤,小白菜4元一公斤,跟乌鲁木齐的物价差不多。饭馆可以点大盘鸡、红烧带鱼、香菇菜心等大众菜品。  

  由于罗布泊地处亚洲内陆的干旱区域中心和塔里木盆地的积盐中心,这里没有淡水。为了满足大规模生产和数千人生活的需要,钾盐公司从300公里以外的米兰河铺设引水管道到这里,水的价格自然不菲。

  从昌吉到罗布泊镇开超市好几个年头的齐巧曼日常用水就从钾盐公司购买,每立方水50-70元。像其他20多户经营者一样,齐巧曼的“洗完菜的水从来不敢随便倒掉,还能洗手、洗衣服、洗抹布什么的,一直用到没法再用为止。”

  目前,罗布泊镇常驻居民有3000多人,其中,钾盐公司2200多人,其余是像齐巧曼这样的个体经营户和镇政府少量的工作人员。镇上有派出所、中心卫生院、国土资源分局、地税局,还有广播电视站,可以接收到40多套卫星电视节目。副镇长陈俊峰说,明年镇上将全部改成数字电视。

  陈俊峰说,水电、供暖、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的问题,“都已纳入到罗布泊镇未来工业园区的建设规划中”。根据该规划,未来10年或20年,这里将有15000多常驻人口,有学校、影剧院、展览馆、文化馆、市民广场,和经特殊处理后的绿化带等。或许,过不了几年,“这里会像其他乡镇一样迈上现代化之路”。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