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公平贸易”分论坛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4:16  新浪环保

  11月24日上午9点整,全球可持续发展青年领袖论坛“全球公平贸易”分论坛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总经理段德峰先生主持,出席嘉宾有:陈乐丛(乐创意创始人之一),闫红红(绿耕城乡互助社),许智华(笃志创始人)和安延(禾众基金会项目官员)。

  公平贸易是一个近年来兴起的社会运动。它提倡一种关于全球劳工、环保及社会政策的公平性标准。公平贸易试图透过与被边缘的生产者及劳工的紧密合作,将他们从易受伤的角色,转化成为经济上自给自足与安全的角色,它也试图赋权予他们,使他们成为其自己组织的利害关系人,同时在全球市场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促进国际贸易的公平性。

  陈乐丛女生在发言中首先阐释了公平贸易的概念:公平贸易用公益模式整合资源,帮助弱势群体,履行贸易责任。“乐创意”通过对“公平贸易”和创意市集结合的探索,保障创意者和生产者的权益。乐创意通过设计师导入创意力量,保障销售渠道,履行社会责任,协助弱势生产者改善生计及工作条件,甚至改善他们和家人的生活水平。

  许智华先生在发言中简要说明了笃志的发展情况和如何在发展中践行公平贸易的。

  禾众基金会总部设在荷兰,在中国的项目于3年前成立。安延女士在发言中以棉花生产为例,主要解释了禾众如何通过改善棉花的生产环境、销售渠道,改善棉农的生活并且保障棉花生产的可持续性。

  绿耕城乡互助社在2001年成立,先后组织了城乡合作,资助失学儿童等多项公益活动。闫红红女士结合自身在城乡互动中的田园体验,提出几点反思:资本垄断对生产者的劳动剥削以及工业发展带来的生态破坏。

  在讨论环节中,嘉宾和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观众们所提的问题,陈乐丛女士解释说NGO也可以做销售,只是股东不能通过销售盈利,获得分红。安延女士谈到棉农和收购商议价的问题,指出要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形成合作社,可以更大限度地保证棉农的利益。许智华先生特别提出为更好地维护贸易公平,确保商品是市场所需要的。闫红红建议高中生在现阶段只需多关注,积极加入公益社团或社区的义工团队。闫女士特别指出,短期的农村体验还远远不够,为保证整个项目的可持续性,至少需要3年以上。绿耕城乡互助社项目中的志愿者,在长达几年的城乡互助项目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只有这样才能完成长期的意识建设和能力培养。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讨论和交流,观众们对于公平贸易这一全新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全球公平贸易 可持续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