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日分论坛关注媒体可持续发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4:41  新浪环保

  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2010(Global SustainableLeaders Forum 2010)分论坛围绕 “媒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于11月24日下午02:45在国家会议中心6号房间举行。

  本场分论坛主持人是来自现代传播集团特稿中心主笔的许知远,开场主持人介绍了媒体的功能及其引致的问题,指出近几年来,传媒业迅速发展,特别是新媒体的出现,使得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催化作用日益突出。这不仅表现在在媒体传播的放大、叠加效应明显,有时也表现为炒作成风。特别提到,在可持续发展被媒体提到越来越多的今天,媒体自身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随后主持人通过提出了值得嘉宾与听众探讨和反思的三个问题,即“1、媒体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如何?2、媒体在可持续发展中应当扮演什么角色?3、如何实现媒体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然后主持人分别介绍了到场的演讲嘉宾,包括集团业务总监暨《健康时尚》出版总监虞萍,来自现代传播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的刘新征,现代出版传播的李岱。各嘉宾随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围绕媒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一百年前,美国著名诗人普利策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一个愤世嫉俗、唯利是图、蛊惑民心的媒体,最终会制造出像自己一样卑劣的民众。众所周知,媒体在传播文化和思想过程中扮演着塑造者的身份。结合此次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导论坛,在电视和电脑陪伴下成长起来的80后青年一代,他们如何看待媒体与可持续发展?一系列困惑让每一位在座者都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观点和思想火花的碰撞时刻闪现。

  刘新征首先做了主题演讲,指出媒体的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随着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的产生和普及,开心网、人人网等交友网站的出现给门户网站造成了巨大压力。如今足不出户即可触及当前最新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每日社会热点的点击量超过5000万。同时法律法规制度的完善使得人们相应的权利有了保证,也有了更多的言论自由,人们都享有出版权。因此,当今社会是一个媒体多元化的社会。

  紧接着李岱回顾了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最早的梅兰芳等戏剧的舞台剧的观众人数有限,仅仅依靠口碑进行传播,速度慢,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以及伴随着盗版现象的出现,很多粗制滥造的庸俗文化同样得到了广泛而快速的传播,但是她特别强调,只有优秀经典的内容才能经受时间的检验,得以长时间流传,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媒体的出现是一把双刃剑,不能因噎废食。虞萍认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新媒体的涌现,类似《乐活》等电视媒体提供给大众更多的信息,让大家从关心自己开始,首先要引导消费,居民消费的转变就具有很强的代表意义。与此同时,新媒体以一种普及面更广,传播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更易于推广的方式对精华内容的宣传起到了巨大作用。刘新征则认为,当今社会所谓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少,主要原因还是激励不足,从事原创作的优秀人才面对较低的回报显得格格不入,其次就是社会价值观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李岱补充认为,内容和品质都是相对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作品,不能一言以蔽之。虞萍的观点是,市场会最终做出选择,最终还是会回归经典,不过可能会形成一个经典与庸俗的循环周期。

  主持人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总结,认为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其实不仅仅只是市场本身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还是要追溯到当前媒体的高调,使得社会精神层面上的缺失,将物质感官的满足作为主流价值。

  论坛的最后阶段,现场的青年代表围绕该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嘉宾和代表们共同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媒体 新媒体 可持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