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沙滩退化 环保组织展开保卫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2:22  新京报
 2009年7月21日,坎昆,一女子坐在遭严重侵蚀的沙滩上。资料图片 2009年7月21日,坎昆,一女子坐在遭严重侵蚀的沙滩上。资料图片

  多数到过墨西哥坎昆的人,都对这个加勒比海著名的旅游胜地印象深刻。蓝天、碧海和白沙,这样的画面让人难忘。如今,联合国气候大会正在这里举行。当各国代表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讨论如何拯救全球气候时,收到了这样的警告:久负盛名的坎昆白沙滩正在不断退化,海岸线也在不断向内陆挺进。

  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以这样的消息给气候大会敲响警钟,他们是想告诉所有参会的代表,气候问题就在你们身边,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数千万美元难救白沙滩

  11月28日,著名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墨西哥分会,在坎昆举行新闻发布会,表达了他们对墨西哥气候问题的关切。他们最先提到的,就是坎昆的标志性景观白沙滩。

  “墨西哥的加勒比海滩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脆弱的地区之一。”分会董事伊格纳西奥·麻奇在发布会上说。

  坎昆位于尤卡坦半岛上,这里是拉丁美洲地区受全球变暖影响最严重的一个地区。

  据麻奇介绍说,近年来,气候变暖导致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4到9毫米,海水正在侵蚀加勒比地区的海滩。另一方面,由于遭受飓风频繁的破坏,这里的海滩已经在不断退化。坎昆著名的“银滩”就是有力的例证。

  2005年,台风“威尔玛”来袭,坎昆失去了一大半的沙滩。

  据墨西哥国家气象服务中心统计,过去40年间,属最近10年的四五级台风最频繁,强度也相当于之前30年的总和。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是全球气候变化让墨西哥极端天气现象出现。

  2009年,当地政府为了修复白沙滩,从加勒比海其他地区运来几百万立方米的沙子倒入坎昆的海湾,并“铸就”一条长11公里的沙滩。整个工程耗资7000万美元,但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工程,却造成附近海域的海藻、海参等生物无法适应新沙子。

  气候变暖威胁墨西哥珊瑚礁

  为充分参与正在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大自然保护协会选择在峰会来临时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但海滩被侵蚀并不是墨西哥遇到的唯一问题。

  麻奇表示,气候变化还威胁海滩上绵延数公里的红树林,这些红树林原本是最有效的绿色防护带,用以保护海滩免受飓风和热带风暴的影响。”此外,在飓风中死亡的红树林带干枯后,还构成了严重的火灾隐患。

  此外,墨西哥的海域本来拥有仅次于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礁带。但据麻奇介绍,在过度捕捞、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和飓风的威胁下,珊瑚礁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当地旅游产业价值也有削弱的风险。

  此外,据大自然保护协会介绍,在墨西哥,同样受到气候变暖威胁的还有玛雅森林,这是全球第二大热带雨林,仅次于亚马逊丛林。

  环保组织“保卫”墨西哥

  大自然保护协会总部在美国,协会拥有100多万名会员,遍布美国各州,参与管理总面积达600万公顷的1600多个自然保护区。在拉美、加勒比海、亚太地区以及非洲的30余个国家,这个协会与合作伙伴携手保护着近5000万公顷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成立50余年来,大自然保护协会成为美国十大慈善机构之一。

  对于墨西哥环境的保护,该协会是从1988年开始介入的,具体的工作包括遏制沙滩退化,保护红树林,保护珊瑚礁等。

  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拥有全世界最独特的陆地和海洋环境,也是地球上三分之一的海洋哺乳类动物的家园。大自然保护协会致力于保护这里动物栖息的环境。

  在北美最大的奇瓦瓦沙漠地区,大自然保护协会专注于保护这一带的亚诺什谷草原。

  在玛雅森林,大自然保护协会把重点工作放在卡拉克穆尔生物圈内两个保护区之间的一条“生物走廊”。

  为保护中美洲珊瑚礁,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墨西哥政府、地方社区和其他NGO,建立一个管理完善的海洋保护区。

  为给保护区提供基本管理费用,并且避免出现“纸上公园”和实行所谓的“生态系统服务付费”,大自然保护协会还制定了专门的金融体制,其中包括对业主和管理人员的经济激励措施。

  为保护墨西哥海域生态系统,大自然保护协会还协助建立了一个海洋禁捕区,完善渔业管理系统的网络,尤其是在鱼类聚集产卵期间,禁止捕捞。同时,保护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还有助于维护海域中各种鱼类的生存环境。为此,协会工作人员正努力实施更好的检测和监视。

  拯救被油污染的墨西哥湾

  今年4月22日,美国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爆炸起火,随后沉入墨西哥湾,泄漏的原油流入海水中。这次泄漏,摧毁了墨西哥湾几乎所有的海洋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也使该地区的渔业和旅游业受到重创。

  尽管奥巴马于8月份带着女儿在墨西哥湾游泳、旅游以展示该海湾的恢复效率,但专家表示,浮油等造成的损害可能要几十年才能清除。

  漏油事件发生后,大自然保护协会第一时间参与进来,采取了一切努力减少漏油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并竭力恢复墨西哥湾的海洋生态系统。

  在垃圾沾染油污并成为有害物质之前,大自然保护协会就已经从红树林中清除了1000多磅垃圾。为了防止石油流入受保护的沼泽和内陆,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科学家和员工在整个沼泽设置了障碍,防止油污侵入。

  漏油发生后,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其他民间环保组织以及美国CNN的著名新闻节目“拉里·金直播”联手,筹集到180多万美元,这些钱已经用于恢复墨西哥湾环境。

  (颜颖颛)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