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岁环保先锋为谈判开政策良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2:26  新京报
2009年12月12日,WWF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举行的游行活动。2009年12月12日,WWF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举行的游行活动。
25岁的佐伊·卡隆被国际女性杂志《ELLE》评为5大绿色环保先锋之一。(图片由本人提供)25岁的佐伊·卡隆被国际女性杂志《ELLE》评为5大绿色环保先锋之一。(图片由本人提供)
保护帝王蝶是WWF的重点项目之一。保护帝王蝶是WWF的重点项目之一。

  在本次坎昆气候大会上,非政府组织同样活跃。25岁的加拿大姑娘佐伊·卡隆就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一员,她年纪虽轻,却是个“环保老手”。带着WWF“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诉求,佐伊来到坎昆。

  “环保的理想之国”

  11月29日,当佐伊·卡隆抵达坎昆小城后,有两件事让她印象深刻。第一件事是走出机场乘坐大巴到市内时,看到了一个汽车公司设置的巨幅广告牌,上面写着“百分之百电动车”。第二件事是在机场外她看到了帝王蝶。

  “小城好像成了一个环保的理想之国。”佐伊这样评论对坎昆的第一印象。

  25岁的佐伊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加拿大办公室负责气候政策和宣传的专员。坎昆气候峰会前夕,她作为WWF的代表,来到了会场,表达一个非政府组织对环保问题的高度关注。

  佐伊说,看到坎昆的帝王蝶,她就会想起小时候听过的大卫·铃木描写帝王蝶的歌曲,也不由得想到过去多年来WWF为保护帝王蝶所做的努力。

  “帝王蝶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标志,保护帝王蝶的行动也是我们对气候变化的一种应对思路。我们来到气候谈判大会的现场,完全是出于对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关注。”

  为帝王蝶建保护区

  一只坎昆的帝王蝶,之所以让佐伊激动不已,是因为WWF正努力拯救这种蝴蝶的命运。

  帝王蝶每年从10月底到次年3月,都会从加拿大和美国等高纬度地区向墨西哥中部迁徙,行程长达3500公里,以寻找一个温暖的地方交配产卵,孕育新生命。栖息地被破坏和气候变化是帝王蝶的最大杀手。为此,WWF联合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政府,对帝王蝶迁徙的全过程进行保护,特别是在墨西哥设立了面积为217平方公里的保护区,从水源、植被、栖息地环境以及与其他种群关系等方面,为帝王蝶的繁育创造条件。

  佐伊说,一开始当地的老百姓对圈起这么一大片森林保护蝴蝶感到不解,有些人甚至反感,认为这种做法断了他们开发森林的财路。

  WWF和墨西哥当地官员对他们解释,帝王蝶是这里珍贵的资源。保护了它们,也就等于保护了环境。

  另一方面,WWF还积极帮助当地人从事其他替代行业的工作,比如参观帝王蝶的旅游向导、蘑菇种植业、制作手工艺品等。截至2010年7月,曾经的砍伐区里被补种了350万棵树木,让帝王蝶栖息有了更多的选择。

  佐伊说,保护帝王蝶只是WWF工作的一部分,她和同事们在保护蓝鳍金枪鱼、野生老虎等工作中同样不遗余力。“由于气候变化,多年来,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原本丰富的生物物种消失了30%到70%。这次我来坎昆,就是要把WWF保护环境的坚定态度传达出去。”

  曾带队赴极地考察

  佐伊出生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普罗科特,这是一个只有400人的小镇。她的专业是环境科学,2005年8月,她在出席一场气候会议时,遇到了加拿大绿党主席伊丽莎白·梅伊。

  绿党主席对佐伊热衷环保十分高兴。一年之后,当佐伊还在大学图书馆里悠闲地看书时,梅伊给她打电话,邀请她和自己合著一本宣传环保的书,这就是后来上市的《全球变暖的傻瓜》。不过,佐伊说,成为一名积极的环保主义分子,不一定要笔耕不辍,而是需要从小处着眼,身体力行。

  如今的佐伊主要在青年人中推广环保理念。在准备到坎昆出席气候大会之前的几个月,佐伊刚带领一队14岁至19岁的加拿大青年,到北极圈地区进行了一次生态环境考察。

  谈到这次活动时,佐伊称,尽管加拿大是一个高纬度国家,但是很多年轻人根本不了解北极受到气候变暖的危害。所以这个探险队以教育青年为目的,让他们实地了解北极地区的真实情况,有利于更好地进行环保活动。

  不仅是北极,早在2007年,佐伊就带领一个学生探险队,花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乘坐火车、汽车、轮船,从加拿大抵达了南极洲,在这片冰雪的大陆停留了10天,见证了气候变化对极地的影响。

  2010年4月,国际女性杂志《ELLE》将佐伊评为5大绿色环保先锋之一。

  想“拥抱”潘基文

  近些年,几乎每场重要国际环保会议中,都能出现佐伊的身影。25岁的佐伊俨然成了一个“环保老手”。 

  今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加拿大时,佐伊还被邀请作为非政府组织代表前往聆听演讲。

  佐伊说,她被潘基文呼吁加拿大和全球各国对抗气候变暖的决心所打动。唯一遗憾的是,自己的手举得老高,就是没获得提问的机会。她开玩笑,“如果我能提问的话,可能不是用言语,而是给他一个拥抱,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他支持抗击全球变暖的赞赏。”

  在这次坎昆会议上,代表WWF参会的佐伊,向世界各国公布了该组织对国际上11个主要国家提出的期望。“这实际上也是WWF对世界的希望,因为这11个国家几乎代表了世界的未来。”

  这些国家包括美国、日本、英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对每个国家,WWF都按照其碳排放量和发展水平的不同,而提出了不同的期望。

  “如果这些期望都实现的话,世界肯定非常美好。”佐伊期待了一番之后,又不忘补充一句,“我想这也许只是期望。”

  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去年被环保组织寄予厚望的哥本哈根峰会召开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并没有达到目标。“在坎昆会议上,各国应该追赶这一进度,消除差距。”

  佐伊称,“由于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发达国家内部有一种论调,认为对气候的关注多少应该让位于经济,这很危险。”所以在她看来,坎昆会议能继续保持哥本哈根会议上对气候的持续关注,就算是成功了。

  WWF为坎昆提建议

  ●奥巴马政府要拿出具体措施实现去年哥本哈根的减排目标——比2005年排放水平减少17%;美国应该重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承诺;美国应该支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基金;以及进一步快速发展零碳经济等。 

  ●各国领导人要抓住这次坎昆机会来制定一个详细的时间框架,以便于在2011年底南非峰会之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之下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对于贫困的国家来说,资金是制定气候协议的关键因素:除了2012年实现300亿美元的保证,发达国家还应表明他们如何实现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到2020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基金。 

  本报记者 张乐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