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振华:中国坚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13  新浪环保

  新浪环保讯 坎昆当地时间12月9日晚上5点(北京时间10日上午7点),在距离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结束不到48小时的关键时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抽空与全球非政府组织代表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就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目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换。

  解团长表示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自始至终都明确地提出积极、有诚意的建议,这跟中国本身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巨大的事实是有联系的。其中,解决快速启动资金的问题势不可挡。这一议题也被认为是目前最有可能达成实质性进展的议题。议题本身也充分考验着国与国之间的互信程度。

  快速启动资金的承诺是哥本哈根会议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就“透明度”做出承诺后的一种交换。发达国家答应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在2020年之前,在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融资来满足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

  解团长表示,此行的目的就是“想看看启动资金的事情,落实了多少,希望在坎昆会议结束后,启动资金可以进入实施阶段。”

  在技术是关键的情况下,技术转让也成为一个着重点。解团长认为,在京都议定书里面有明确规定,经过了将近20年的时间,技术转让是时候兑现了。

  关于在“减缓”、“适应”方面,坎昆会议的召开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京都协议书》第一承诺期马上结束,第二承诺期即将开始。各国对第二承诺期的反应也成为一个判断谈判的进程、成效的重要依据。这也是所有谈判进程当中唯一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文件。

  解团长也再次强调了《京都议定书》有着积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响,并对不愿意履行二期减排目标,或有“另开炉灶”考虑的做法持有反对意见。现有的《京都协议书》,这一文件已经谈了20年,“如果要再搞一个新的文件需要谈多长时间,把所有的时间都耽误了。中国代表团坚定地捍卫《京都议定书》!我们要坚持《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罗绮梅 发自坎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京都议定书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