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和平李雁:快速启动资金必须起实质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8:18  新浪环保 微博

  新浪环保讯 坎昆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新浪环保对话世界知名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气候变化项目主任李雁。

  绿色和平11月29日组织乘坐写有“拯救气候”热气球环绕玛雅古城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上空的活动,成功表明了此次绿色和平参与坎昆气候大会地诚意和用心。同时,也用这种行动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大会,关注气候变化这一话题。

  作为经验老道地NGO之一,绿色和平很清楚地认识到这次坎昆会议的期望值不能跟之前的哥本哈根会议相提并论,但是时间的紧迫,却决定了这次会议在如落实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等议题上必须起到实质作用。而经过了将近一星期的谈判会议,李雁认为那些当初被称之为“可摘到的果子”,如技术转让、森林保护等议题落实也不明了,阻力重重。

  从一开始,日本亮出“不参与《京都协议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的底牌,到9号俄罗斯决定跟随日本步伐,并建议“另起炉灶”;从美国见惯不惯地的“死不认账”,到玻利维亚等国的“各自为营”,坎昆会议危机四伏。就以日本为例,李雁就表示,日本在履行第一承诺减排目标的的尾声已经感到力不从心,牺牲太大。而第二承诺期更高,更严的标准会让日本的各种产业入不敷出,于是用“不公平”这种冠冕堂皇的说辞圆滑了他的强硬表态。

  即便坎昆经历到目前为止都阴晴不定,四面楚歌,李雁还是表示对像绿色和平等NGO在谈判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传达信息,发挥了专业知识,制造了舆论压力。她表示“只要气候谈判没有最终达成积极,有诚信,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我们就还应该继续努力。”

  相比较坎昆会议的气氛凝重,中国国内的节能减排或者低碳经济转型正热火朝天。李雁表示,“中国的动力在自身。”中国自身的挑战跟需求也迫使中国必须转变主要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的现状。这种低效率,高付出的经济增长模式从带来的环境社会问题使中国领导阶层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之处于能源安全的考虑,绿色,低碳,高效会成为越来越热门的标准和话题。

  就中美比较而言,李雁则表示,美国在低碳经济方面欠缺一份有说服力的法案,这跟中国自上而下的全体支持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是,现在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太只体现在量上。如果想要达到质的飞跃还有很长的路。“绿色竞跑才刚刚开始!”

  (罗绮梅 发自坎昆)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坎昆 京都议定书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