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会议闭幕取得积极进展 难题仍未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23: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墨西哥坎昆当地时间12月11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取得了部分积极成果,但也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个难题留给了明年的南非会议。

  本次大会的决议认为,适应和减缓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同处优先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

  中国代表团表示本次坎昆会议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两轨方式进行,二是就适应、技术转让、资金和能力建设等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这使得谈判进程能够继续向前。

  对最关键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本次大会决议采用了较为模糊的措辞,只是表示应“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歧依然难以弥补。中国代表团认为,坎昆会议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在南非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中方期待着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在南非德班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建立有效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等机制安排,圆满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

   据悉,在出席大会的194个缔约方之中,只有玻利维亚反对这两份决议,但是坎昆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指出,必须尊重其他193个缔约方的意见,因此两份决议最终获得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各国政府清楚表明了大家共同向一个低排放的未来前进的决心,坎昆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本次气候大会可以说取得了成功。 解振华说,本次大会获得成功在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大家按照“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大家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解振华还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如既往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决议的通过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使得联合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谈判机制得以延续,但由于坎昆大会没有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由此可见,将于明年12月在南非举行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要想在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依然面临艰巨的谈判,需要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付出更多的努力。

  (董玮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