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会议闭幕达到两项成果 中方称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3:22  法制晚报

  坎昆会议结束中方感到满意 达成两项成果 《京都议定书》得到坚持 多国赞成共识

  据新华社上午电,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日凌晨闭幕。经过13天谈判,大会达成两项成果,内容涉及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帮助以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两份决议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

  成果

  《京都议定书》坚持到底主办方长舒一口气

  关于《京都议定书》的生死存亡是此次会议的角力点。虽然《京都议定书》最终得到坚持,但其中却包含着各国强烈的角力过程。美联社评价称,坎昆会议使各方重拾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信心。

  《京都议定书》是目前唯一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保护协议,它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盟设立了强制性减排温室气体目标,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

  《京都议定书》最终得到坚持,让会议主办方墨西哥长舒一口气。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致词时称11日“是开创历史的一天”。

  三种声音

  多国赞成共识慎言“成功”

  数十国代表各自阐述了对《坎昆协议》的评价,分为三种声音。

  赞成

  大多数国家代表发言赞成现有协议为最终共识。美国代表称“这是一份折中的文案。”欧盟代表则称:“赞赏各国作出的妥协,坎昆在新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其他国家代表的发言中都慎言“成功”,而用了“折中”、“平衡”、“谨慎乐观”等表述。

  勉强

  从坎昆会议开幕时起,日本代表就在多个场合公开反对《京都议定书》。但最终,面对各方谈判的压力,日本也没有再说什么。日方代表表示,“我们支持这个案文,虽然可能有一些修改,但就让它这么通过吧”。

  反对

  玻利维亚代表认为决议内容“不够充分”,依然充满争议,拒绝接受。

  中国立场

  捍卫《京都议定书》

  在会议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多次重申中国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的立场。解振华说,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

  解振华指出:“我们在南非会议上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实质内容进行讨论和谈判,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森林和适应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文/记者 王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会议 成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