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会议13天纪实:京都议定书曾面临生死存亡

  坎昆纪实

  11月29日 坎昆气候大会开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11月2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

  11月30日 《京都议定书》面临生死存亡

  大会进入第二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已经打响。

  这场战争的焦点是《京都议定书》的存亡。以日本为代表的伞形国家威胁终止《京都议定书》,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力图挽救。当天中午,日本代表在大会上公然表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日本都绝对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任何减排目标,再也不会在议定书框架下安排其减排目标。

  日本的行为激起了公愤,非政府组织在当天的投票中给日本贴上了“化石奖”这一臭名昭著的标签。

  12月1日 日本惹众怒成众矢之的

  日本的表态遭到了各国代表和非政府组织(NGO)的强烈谴责。一些代表和观察员认为,日本的行为无异于为议定书敲响丧钟。因此,这两天,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mother to kill son”,可谓一针见血。《京都议定书》不仅仅以日本古都命名,而且当年也是在日本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努力下,经过通宵达旦的谈判促成的,而现在日本却要亲手抛弃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

  12月3日 菲格雷斯辟谣

  坎昆会议开始以来,关于墨西哥秘密文本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据悉,所谓的墨西哥秘密文本将以《哥本哈根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建立无约束的自愿减排体系,这对发展中国家极具杀伤力。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辟谣:不存在所谓的秘密文本。

  12月7日 坎昆谈判“倒计时”

  坎昆大会高级别会议7日下午开幕。20多国首脑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环境事务部长级高官加入谈判,意味着到了决定大会结局的最关键阶段。

  12月11日凌晨 坎昆气候大会闭幕

  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大会11日凌晨终于画上了句号,大会通过了《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分别递交的决议,取得积极成果。

  综合《中国气象报》、新华社稿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京都议定书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