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回顾:中美青年学生共写气候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6:40  新浪环保
华盛顿大学的学生与中美谈判代表合影,左一是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潘兴,右二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  华盛顿大学的学生与中美谈判代表合影,左一是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潘兴,右二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

  12月11日,随着坎昆气候变化会议落下帷幕,在现场忙碌了两个多星期的中美青年代表也陆续踏上归程。为加深青年间的理解与合作,为气候变化寻求解决之道,中美两国青年携手坎昆,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其中,来自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中国籍青年赵佳琨在会议期间,将由中美青年学生共同拟定的中美两国气候变化谅解备忘录,递交给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先生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潘兴先生。

  在12月4日下午,赵佳琨与美国青年江德瑞(John Delurey)在坎昆主会场月亮宫拜访了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潘兴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递交由华盛顿大学-复旦大学青年学生共同协商、拟定的中美两国气候变化谅解备忘录,向两国政府谈判代表传递了中美青年在气候危机下,加强青年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两国的理解与信任,并进而携手应对气候危局的愿望。

  潘兴先生与苏伟先生对中美青年的交流活动和成果表示赞赏,分别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题词,并与两位青年代表合影。

  “你们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再接再厉!”苏伟先生现在备忘录上如是写道。

  “只有通过对话,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案”,潘兴先生对中美青年的这种举动表示赞赏。

  赵佳琨和她同行的青年江德瑞(John Delurey)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学习。同时,她是华盛顿大学国际环境合作中心的负责人,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今年11月4日到9日,华盛顿大学国际环境合作中心与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美大学生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峰会。峰会的目标是通过大学生之间环境政策的交流达成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能源合作,个人、社会与政府责任,环境NGO与环保行动,国际气候变化法案等主题。峰会由来自复旦大学和华盛顿圣路易斯分校各11名在校大学生共同参加,同时邀请了芝加哥中国领事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研究中心、和来自美国、中国NGO的知名人士参加会议和演讲。

  峰会最重要的活动是模拟国际气候谈判,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六次缔约方会议(即刚闭幕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为原型,中美青年学生转换角色,混合编成两组,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模拟国际气候谈判,就中美两国之间在气候变化的减排、资金、透明度、技术转让与能力建设、市场机制等议题进行磋商和讨论。经过5天的协商与会谈,与会的22名青年代表最终达成共识,为气候变化议题提供新的思维和新的解决方案,并达成了《华盛顿-复旦谅解备忘录》。

  “我们认为及早展开双方的了解、合作、观点的交换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学生也就是以后的世界领袖”,赵佳琨向记者说道,“我们今年的活动只是一个开端,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深入的做下去。我们更希望我们的学生峰会以及成果可以为国际谈判提供一些宝贵意见以及支持。

  “我在峰会中代表的是中国。我都不相信自己从完全不理解中国立场转型到在最后的模拟国际气候谈判开始和美国学生代表团争辩来维护中国立场。理解和妥协是在国际合作中非常重要。”江德瑞说道。

  对于此次坎昆会议的结果,作为青年代表,赵佳琨表示:“很难得这次的坎昆峰会达成了一致的协议,但这个协议只是挽救了UNFCCC,它还不能挽救我们的地球,大家都很期待在南非举办的第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希望会有最大的突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