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机会《京都议定书》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5:37  第一时间

  (2011年12月8日)本次德班会议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各缔约国能否达成《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但2012年底,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截止的时限,因此本次德班大会也被看作是协调各国达成第二承诺期的最后机会。然而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京都议定书》的存续问题也就变得扑朔迷离。

  199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这是第一份设定强制性减排目标的国际协议。议定书规定,在2008年到2012年的第一承诺期内,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美国于1998年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到了2001年3月,却突然宣布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发达国家,它的不合作使得《京都议定书》的效力大打折扣。

  2012年底,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截止的时限,所以本次德班大会也被看作是协调各国达成第二承诺期的最后机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拒绝接受第二承诺期,欧盟则强调有条件的接受协议,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坚决要求达成续签。《京都议定书》究竟能否继续延续下去?会不会出现全球减排的“真空期”?目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