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班气候大会延期闭幕可能达成折中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18:5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晚高峰》报道,在非洲的最南端德班,一场开了近两周的全球气候大会迟迟拿不出像样的结果来。与会的各国可以说是你推我搡,不断扯皮,甚至个别国家在扯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导致大会延期到了今天。

  就在会议进入到冲刺阶段之后,轮到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发言了,这时一名美国女学生从座位上站起来,冲着自己国家的代表斯特恩情绪激动地抗议起来:

  美国学生:你们必须排除党派和政治干扰!让科学决定一切!你们必须承诺具体的减排目标!而不是所谓的减排预期!2020年已经太迟了!等不及了!

  这名学生在打断斯特恩的发言之后就被安保人员带出了会场,留下这位美国代表一脸尴尬。而除了美国之外,日本、俄罗斯、加拿大也都明确表示将抛弃《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欧盟的两位谈判代表则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表示续签也可以,但是有条件。

  欧盟代表(女):关于第二承诺期,我们非常明确一点,这是我们非常期望在德班气候大会谈判看到的一项谈判结果。尽管一些国家已经退出,但是我们准备好了要加入第二承诺期。

  欧盟代表(男):但是我们对这个有个条件,只有在启动新路线图的前提下,才会讨论第二承诺期的问题。

  而欧盟所谓的新路线图就是再搞一个约束文件,把主要的碳排放国家都纳入其中。显然这一提议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相悖。而在这一问题上,目前,由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国组成的“基础四国”是保持高度一致,就是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

  眼看2012年,《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就将结束,全世界都寄望于这次德班大会能够力挽狂澜。不过,扯皮还是行动,却成了问题。无奈延期一天后,德班会不会再次成为一个“伤心地”?

  在关键时刻,让发达国家制定适当的目标来减少排放变得越发艰难。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刚刚从德班返回国内,他介绍说,造成大会如此纠结的原因是发达国家心理不平衡和国内政治掣肘:

  潘家华:我在德班是停留了八天时间,发达国家讲的一些原因就是巴厘岛会议2007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在对经济中的格局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发达国家相对来讲是有所下降,那么发达国家的显然在心理上有这么一种抵触和不平衡。这一点实际上在欧盟国家和澳大利亚、加拿大表现的非常明确。基于美国是由于党派政治的斗争,代表团也只能在这个会议上对发展中国家能够多一些打压、多一些要价,在这样一种冲突的情况下显然大家都会各执己见,坚持到最后0.1秒钟。

  不过,潘家华认为,德班大会还是有一些积极的成果的,比如绿色气候基金方面。而在《京都议定书》存废的问题上,今天晚上最终出炉的结果可能是一个没有约束力的政治性公识。

  潘家华:首先就是在这个绿色气候基金这方面,各方面都已经比较明确的共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谈判在德班不可能形成一个有法律约束意义的文件,就是各方这样一个分歧还是非常明确的,我觉得结果会是某种程度的一种折中,一种不具有法律约束意义的政治上的共识,为我们今后的谈判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德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