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期待发达国家就气候问题拿出政治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经过14天的艰苦谈判之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11日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正式落下帷幕。大会最终通过决议,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了安排,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建立了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

  为全球共同利益迈出关键步伐

  截至当地时间11日凌晨6时会议闭幕,各方谈判代表几乎经历了3个不眠之夜,其中很多人还要赶乘离开德班的飞机。即便如此,代表们还是表达了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感,大会最终达成一揽子协议。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说,虽然在德班会议上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并不是完美的,但它仍是“历史性的”,为全球的共同利益迈出了关键步伐。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会议闭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本次会议的结果而言,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授权,坚持了双轨谈判机制,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就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了安排;三是在资金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四是在《坎昆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适应、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的机制安排;五是深入讨论了2020年后进一步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并明确了相关进程,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

  《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如期生效

  由于《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如何保证发达国家签署第二承诺期成为德班气候大会的关键问题。根据会议达成的有关发达国家进一步减排承诺的文件,《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到2017年12月31日结束,目标是发达国家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5%至40%。

  与此同时,文件呼吁《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2012年5月1日前提交各国的量化减排目标,然后经进一步减排特设工作组讨论,提交下届气候大会并通过各国的量化减排目标。但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此前已明确表示不签第二承诺期,美国也一直拒绝承诺强制减排,因此第二承诺期主要由欧盟国家参与。

  大会同时决定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该工作组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工作,在2015年前负责制定一个适用于所有《公约》缔约方的法律工具或法律成果。各缔约方要在工作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从2020年开始根据该法律工具或者法律成果探讨如何减排,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成立绿色气候基金管理机构

  德班气候大会宣布启动了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气候基金。大会通过的有关成果文件显示,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愿意为该基金的启动提供资金。基金有望在2012年完成相关工作,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准备好使用基金,促进发展中国家建立本国的清洁能源蓝图,适应气候变化。

  根据德班会议成果,将成立一个由20个成员组成的基金常务委员会,这些成员将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平衡选出,常务委员会将负责监督气候资金的筹集。会议同时就长期筹资的工作日程达成了一致。

  此外,在《坎昆协议》基础上,德班会议还对适应气候变化、技术转移、帮助发展中国家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的安排。在适应方面,适应委员会将帮助最贫穷国家和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增强适应能力,国家适应计划将允许发展中国家评估并减少面对气候变化时的脆弱性。在技术方面,技术机制将于2012年全面实施,并同意设立气候技术中心与网络。各国政府还同意为需要支持的减排行动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中方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认为,即使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德班会议未能全部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落实《坎昆协议》和德班会议成果仍需时日。各方在有关2020年后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上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他强调说,发达国家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是影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中方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在明年的卡塔尔会议上完成《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水平,落实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谈判解决“巴厘路线图”未决的问题,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解振华说,作为“77国集团+中国”的一员,中国代表团全面、积极、深入地参加了德班会议各个议题的谈判磋商,从不同层面广做各方工作,以积极、务实、开放的姿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沟通协调,与发达国家开展对话磋商,全力支持东道国为推动德班会议取得成功所做的工作,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做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他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措施,采取强有力的国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德班12月11日电)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点评)

  苏伟(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首席代表):德班会议经过整整两周的密集磋商、坦率对话和一天的延期会议,190多个《公约》和《议定书》缔约方在非洲的土地上共同达成了较为符合各方预期的会议成果。这些成果凝聚了各国谈判代表的辛苦付出和卓越智慧,体现了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和决心。在哥本哈根会议和坎昆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进程在德班继续向前迈进。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提出了各自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目标。2010年的坎昆会议就落实“巴厘路线图”授权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和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德班会议则在《公约》和《议定书》“两轨”谈判中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资金、适应、技术和透明度等作出了重要安排,并启动了未来进一步加强公约实施的进程。

  发展中国家在承担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等繁重任务的同时,已经尽其所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巨大努力。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方面,发达国家政治意愿下降,这是无法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更多成果的主要因素。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最根本的保证。国际社会期待在气候变化谈判中达成的承诺、共识和安排尽快转化为切实、有力的行动,推动公约的实施和公约目标的实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