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三大环境责任制度:处罚偏轻、救济缺失、制裁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42  中国环境报

  专家点评三大环境责任制度

  处罚偏轻 救济缺失 制裁不力

  行政责任制度:罚轻于过是鼓励违法

  环境监察实践中最常用的行政处罚手段是罚款,但现行环境法律规定的罚款数额或罚款计算方式,并没有与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成正比,起不到应有的惩罚和威慑作用。“违法成本低”的行政责任制度,一直饱受诟病。

  由环境监察局组织的中国环境监察执法效能研究课题组,曾对企业违法排污的成本和收益做过比较精确的研究,他们借鉴和引入了美国环境执法处罚计算模型(BEN模型)。利用调查获取的数据,按BEN模型进行计算的结果是,一个在地级市的企业,如果一次违法排污,平均受到的经济处罚是4.97万元,而这些企业违法期间获得的收益是232万元,违法收益是成本的46倍。

  点评人:汪劲(北京大学教授)

  为保障环境行政法律制度的顺利实施,促使排污企业严格遵守环境法律义务,在环境立法中对行政处罚措施的设计十分关键。因为过罚相当的行政处罚措施会督促企业遵守环境法律的义务性规定,从而实现环境立法的目的。而过罚不当,尤其是罚轻于过的处罚,则会使排污企业产生违法有利可图的错误认识,从而诱使甚至鼓励其违法。

  民事责任制度:难为被害人提供有力救济

  立法中环境损害民事责任规定

  我国有关环境损害的民事救济以及承担环境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集中于侵权法和物权法,主要体现在《民法通则》、《物权法》和《侵权责任法》的相应规定上:

  《民法通则》第124条规定:“违反国家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的规定,污染环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原则性规定了关于环境侵权的民事责任。

  《民法通则》第83条则规定了物权法上的相邻关系:“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虽然《民法通则》笼统地规定了相邻关系的基本原则精神,但在相邻方受到损害时,仅仅规定了上述3种承担责任的方式,而没有具体的规定。

  《物权法》第90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弃置固体废物,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噪声、光、电磁波辐射等有害物质。”

  《侵权责任法》第65条规定:“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除了民事立法,我国的环境立法也对环境损害民事责任的构成要件、免责事由以及追究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规定。

  点评人:汪劲

  环境民事救济是污染受害人寻求救济的重要方式,民事救济的效果将对环境执法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民事救济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公众对于环境法律体系以及法律责任制度的信心;另一方面,一旦民事责任制度无法为被害人提供有力的救济,则对于污染者的威慑会被削弱,从而不能与环境执法相呼应而起到遏制污染行为的作用。

  与环境法在实施上存在的许多问题一样,环境民事责任制度存在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于立法。其问题主要体现在:无力的侵权法救济、残缺的相邻关系规则和举步维艰的公益诉讼。

  刑事责任制度:加大环境犯罪制裁力度

  中、日、德、奥危害环境犯罪立法比较

  中国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刑法》修正案(八)第三百三十八条,2011年)

  日本 凡在工厂或企业的事业活动中排放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包括可能蓄积于人体内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并因此对公众的生命或健康造成危险者,处3年以下的惩役或科以30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公害罪法》第2条故意犯,1970年)

  德国 未经许可污染水域或对其品质做不利改变的,处5年以下监禁或者罚金。(《刑法》第324条水污染罪,1980年)

  奥地利 违反法规或行政机关的处分,污染或侵害水,或污染土壤或空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60日净额收入以下罚金。一、致多数人生命、身体之危险;二、致广大区域动、植物生存之危险。(《刑法》第180条,1989年)

  点评人:汪劲

  相对于结果犯,危险犯不仅要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行为已经造成后果的进行制裁,还要通过惩罚危险犯来预防环境犯罪的发生。在2011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将原来规定的“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后果的”修改为“严重污染环境的”,大大降低了构成危害环境犯罪的门槛,同时不再将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作为构成要件,更突出了《刑法》对环境的保护,加大了对环境犯罪的制裁力度。

  本文部分资料引自《环保法治三十年——我们成功了吗?》一书

  记者手记

  污染背后,责任链条有多长?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10年来,从青藏高原昆仑山脚下到江苏太湖,从“黑三角”到“锰三角”,既有关于“十五小”环境污染转移的暗访,更有揭露上市企业环保内幕的调查……无数次在采访时,面对一双双渴望救助的眼睛,面对一些河流土地的严重污染,作为一名环境记者,内心怎能平静。

  今年年初,在广东省贵屿、新塘、谷饶等地进行污染调查时,当地的富足和繁华让人惊叹。然而,当看到不时穿过街道的一车车废旧电器和塑料,街边忙碌的拆解作坊,以及在每次吃饭前关于当地地下水污染的猜测,一次又一次提醒我们,这些地区的“与众不同”。

  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这些忙碌、繁华的小镇,在因为电子垃圾、牛仔裤和内衣生产而变得富足的同时,环境污染的梦魇也萦绕在当地百姓的心头。

  一次次暗访,看着那乌黑且有点发亮的大小河涌,大片因污染而无法耕种的土地,还有那些在垃圾堆里玩耍的孩童,记者的内心一次次地被强烈刺痛。

  我们无法体会那些失去土地而沦为环境难民者的心痛,但是,那一双双无奈的眼睛和垃圾堆上玩耍的孩童传来的阵阵笑声,形成强烈对比,也引人深思:缘何环境污染在一些地方达几十年之久?那些“十五小”企业仍然肆无忌惮地生产?严重污染的拆解工艺还在使用,大量非法拆解作坊仍我行我素地生产,当地政府和环保等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和监管体现在哪里?

  在采访中,一些地方将污染问题归咎于历史原因或归咎于经济发展。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托辞,更是一种逃避的态度。

  记者看到的那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生产的非法拆解作坊,难道仅仅是记者采访时才出现的吗?那些正在进行生产的“十五小”企业,难道是记者调查的时候才建成的吗?那些违法排污的企业,难道只是一时之为吗?答案是否定的。

  这些地区的污染,每天都在持续,而这些地区却俨然成为环境监管的“盲区”。地方政府对这些污染行为的无视和默认,助推了污染加剧。甚至在一些地方,污染企业还在发展和持续壮大。

  这样的现状,地方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功不可没”。正是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管,才让环境问题雪上加霜。当地政府及其相关主管部门在GDP的诱惑下,任由这些地区至今还在污染的土地上匍匐“前行”。当粗放、污染的发展模式逐渐向集约、环保的模式转型时,这些地区却一直在原地踏步,依旧采用传统的污染工艺,一点一点地攫取财富。

  事实上,进行环境污染的调查采访并非一件易事,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采访。环境污染问题在一些污染的重灾区,成为令人回避的话题。在广东的一次采访,记者走在大街上,都能看到当地人狐疑的眼光,我们无数次试图采访当地居民,却被沉默回绝。敏感的气氛、戒备的眼神,在这些地方随处可见。即便在跟一些人闲聊的过程中,说起污染问题,他们仍表现出相当的慎重,同时以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予以回避。

  回避不等于不存在。在一些地方,GDP一路飙升的背后付出的是巨大的环境代价,而且这种代价正在逐步凸显。为牟取更多暴利,他们采用落后的生产工艺,不惜牺牲环境,不惜以那些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中劳作的打工者的健康为代价。然而,这些地区面临的危机,不仅仅表现在环境污染和健康受损方面,潜藏在背后的,是不易察觉的非正规就业、民工劳动权益及保障问题、不公平贸易、企业责任等环环相扣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最终是要回去的”——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打工者如是说。在外面的日子再艰难都是短期的,美好的未来正在家乡等着他们,成了他们在这些地区接受艰苦条件的重要动力。

  记者能感受到,他们向往故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乡有他们向往的清新空气、清澈水源,有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然而,随着污染项目东冲西突,家乡是否也会变得不再如他们记忆中那般美好?对于那些祖祖辈辈生活在污染地区的百姓来说,他们的未来和梦想的家园,又能在哪里寻觅?

  记者想追问:谁会为他们家园被毁埋单?污染背后的责任链条有多长?

 

本报记者刘晓星在现场采访中。本报记者刘晓星在现场采访中。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美国称中国设三沙市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 体育奥运-羽球情侣夺第20金 蹦床摘19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已定 或10月份出台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环境责任 环境法律 血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