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800名自行车爱好者无车日低碳出行(图)

湖北800名自行车爱好者无车日低碳出行(图)
活动现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李菊花 张凤华 实习生解婷婷)昨日是武汉第四届无车日,武汉市三条路段、一大区域禁行。当天,江城自行车友、私家车车友等也纷纷低碳出行。

  昨日,800名自行车爱好者及数百名市民会集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用自行车和步行两种“绿色交通”方式呼吁“低碳生活”。同时,50名私家车车友乘坐公交轻轨、骑自行车、步行,到达江滩无车日活动会场。

  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有五十多岁。一些车友还带来了自己家的“小朋友”,最小的只有四岁。到达活动主会场之后,车友们别出心裁地用月饼在地上摆出了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标志。

  据介绍,昨日在汉口芦沟桥路(沿江大道至中山大道)、武昌东一产业园一路(高新四路至流芳园路)、汉阳知音大道(月湖桥至江汉一桥)3条路段和东风大道—枫树三路—珠山湖大道—东荆河路所围区域内(不含所列举道路),交管部门实行了交通管制。7时至19时除公交车、出租车、校车、通勤车、旅游车外,禁止其它机动车通行。

  昨日,530、42、1、717、222、529、38、579、60、565、电1、电3、811路等13条绿色公交线路主动给乘客派发免费月饼。

  观点

  “无车日”效应为何日益削弱

  2007年9月22日,武汉首届“无车日”,汉口沿江大道、武昌临江大道、汉阳拦江路共3条道路限行,当天公交客流增长60万人次。

  2008年9月22日,第二届“无车日”,限行道路不变。当天适逢周一,当时报道称“周一高峰削弱武汉无车日效应”。

  2009年9月22日,参加“无车日”的道路减为两条,却因为车辆太多,逼得汉口、武昌交警不约而同“弃守”。

  昨日,记者前往广埠屯天桥处观察车流:5分钟内开往鲁巷方向的车流,昨日是200多辆,这个数字在21日还是124辆。“无车日”的无车效应为何越来越难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洲分析说,这与建设工地遍布武汉、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都有很大关系。

  胡润洲说,目前起效最快的办法,还是首推倡导绿色出行,鼓励市民少开车、多利用公共交通——而这,正是开展“无车日”活动的初衷所在。 

  记者望隽 实习生谢平平

  空气质量

  无车日以来空气最好

  (记者梅军 通讯员鄢祖海 实习生张成)昨日武汉市空气污染指数仅为44,是2007年该市举办“无车日”活动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无车日”。

  2007年至2009年,“无车日”当天空气污染指数分别为63、113、85。昨日武汉空气质量得益于阴雨天气,从前天开始武汉吹起北风,“无车日”当天又下了大雨,更有利于消除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

  其次昨日武汉路面车辆比平日也明显减少,除了划定禁行区域外,还和下雨阻止了很多市民外出有关。

  展望

  首个交通综合体落地武胜路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菊华宝生 实习生解婷婷)汉口武胜路将建成武汉首个大型交通综合体,昨日武汉无车日组委会上传出消息。

  按规划,武汉将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大型交通综合体,集公交首末站、公交与公交换乘、公交与轻轨换乘、社会停车场、商业开发等功能于一体。

  年内还将规划建设新华路、汉阳大道等5条公交专用道,总长33公里,每条宽3.5米,铺彩色沥青路面。公共自行车年内总量达5万辆,站点达110个。年底前,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1000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车日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