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人员看病今起须出示医保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5: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汤慧梅)今天起,参保人员到定点医院看病时,必须出示贴有条形码的“蓝本”,否则当次就医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因住院医疗费用结算等原因无法出示“蓝本”的参保人员,拿“临时证明”和身份证,也同样能享受到医保待遇。

无条形码将手工采集信息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介绍,今后,参保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时,定点医疗机构必须认真查验参保人员的《北京市医疗保险手册》,对于已粘贴条形码的通过扫描条形码采集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对于目前《手册》上还未粘贴条形码的,通过手工录入的方式采集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并按规定为参保人员出具当次就医的医疗费用单据。

对于参保人员因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应由其选择的定点社区医疗机构提供出诊服务,或根据病情为其建立家庭病床,以满足其日常医疗需求。

特殊情况可持身份证就医

  此外,针对参保人员因住院医疗费用结算或手工报销等原因,《手册》留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区、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无法拿着《手册》就医等情况,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近日出台了相关办法,要求定点医疗机构或医保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员提供《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临时就诊证明》,参保人员在进行医疗费用结算或手工报销期间,需要到门诊就医时,可拿着《临时就诊证明》和居民身份证作为就医凭证,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四种途径领取医保条形码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全市已发放500余万个医保条形码,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北京市医疗保险手册》条形码已基本发放完毕。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如果目前还没有收到条形码,应速到相关部门领取。其中,在企、事业单位参保的职工到参保单位领取;在人才交流中心或职介中心存档并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到存档机构领取;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和享受医疗保险补助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选择在社会保障事务所报销医疗费用的退休人员到社会保障事务所领取;2007年2月5日以后新参保和续保的参保人员通过单位或社会保障事务所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打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