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鳝鱼血松针治面瘫无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7:36 央视《生活567》

  夏天来了,天气也热了,大家都觉得又热又烦。前段时间,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土地堂镇的邹大姐顶着炎炎烈日从地里干活回来,把电扇调到了最大档想凉快凉快。由于太累,邹大姐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可是一觉醒来,整个人就觉得不对劲了。

  喝水感觉不舒服,给小孩把尿,怎么也吹不了口哨。邹大姐拿来镜子一照,天哪!嘴竟然歪了!难不成是得了面瘫?

  听说邹大姐得了面瘫,很多村民向她支招,说抹鳝鱼血,扎松树枝治面瘫很管用。

  邹大姐犹如看见了一道希望的曙光,二话没说就开始行动。可两个月过去了,这鳝鱼血虽然天天抹,松树针也天天扎,但镜子里邹大姐的嘴,却丝毫没有正过来的迹象。

  邹大姐的爱人刘大哥有些坐不住了,拉上邹大姐去了

医院

  经专家诊断,邹大姐得的确实是面瘫。

  但为什么鳝鱼血沫了这么久都没用呢?

  专家说,虽然用鳝鱼血治面瘫的方法在南方的农村使用得比较多,但其实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抹鳝鱼血没用,那扎松针呢?

  专家说,同样没有多大用处。相反,如果在急性期扎松针,还会因为刺激过强带来其他问题。

  您瞧,不但没治成病,反而被刺激了。原来,鳝鱼血和松针对治面瘫都没什么用。而且还有可能耽误治疗。那得了面瘫,该怎么办呢?还是让医生来教您两招吧。

  这两个方法都是针对人体耳后的翳风穴进行治疗。中医称这里为翳风穴,西医上叫进颅孔。面神经从这里出颅,支配面部的表平肌。

  方法一:热敷法

  准备一条热毛巾,温度保持在六七十度,不要烫伤。用它热敷面瘫那侧耳后的翳风穴。每天二十分钟。

  方法二:灯照法

  准备一个用白炽灯泡的台灯,用红布或红纸将灯泡裹住。然后,打开台灯,对准面瘫那侧耳后的翳风穴照射。同样每天二十分钟。为什么要用红布呢?因为红光的穿透力比较强。可以到达皮下,促进面神经周围的血液循环,起到消炎消肿的作用。

  另外,对面瘫的预防也非常重要。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贪凉,喜欢开着门窗睡觉,或者整夜把风扇、空调对着自己吹,这样就很容易得面神经炎。

  医生最后还提醒广大观众朋友,得了面瘫,最好在两个星期内进行治疗。否则,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想治愈就很困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