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调整生活节奏减轻情绪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郑志方 通讯员 高翔 实习生 蔡葳 王坷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中南医院、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发现,进入高温以来意外伤害事件每天都有发生,且明显增多,医生称,入院者多是小事引起,这与高温天气使人的情绪变得暴躁有关,许多人属于“情绪中暑”。

  据了解,杨先生一向脾气很好,上班时因一点小事,竟然和同事大吵起来,还动起了手,幸好被大家扯住。事后,杨先生对自己的失态感到很难理解,自从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后,心里就像憋了一团火,见谁都想吵一架。中南医院心理咨询室肖劲松副教授介绍,其实像杨先生这样的情绪失控的人还不少,这就是典型的“情绪中暑”,需引起人们的注意。

  肖劲松解释,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调节中枢,加上热天人们饮食量有所减少,出汗增多,影响到了大脑神经的活动,使人烦躁不安,易大动肝火,有的人即使本身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外界强烈的光线产生烦躁的情绪。还有,夏季昼长夜短、气候炎热、蚊虫干扰,睡眠质量受影响使人容易疲劳,这些都能诱发“情绪中暑”。“情绪中暑”的主要症状是心情烦躁、易动肝火、好发脾气、思维紊乱、行为异常、对事物缺少兴趣,不少人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他人闹意见,自己也觉得内心烦躁,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这种受高温影响的心理问题涉及的人群十分广泛,尤其是工作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的职业人群。

  专家指出,高温引起的情绪中暑容易导致“三多”问题,即心理失调想自杀的病人增多、打架受伤者增多,

车祸增多。这些都是情绪中暑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所以对于自己或者家人情绪波动问题,应该早日加以干预,以防出现不良后果。

  专家建议夏天要顺应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减缓速度,并留有一定余地。每天、每月依照明确的安排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可减轻焦虑现象。生活上要定时起睡,特别是睡好午觉,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心理适应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