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设9个鼠疫监测点防疫情传入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在昨日举行的首都鼠疫防控装备交接仪式上,18个区县卫生局、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等配备了鼠疫防控装备,以应对可能突然发生的疫情。同时,北京已经在火车站、首都机场等地新设了9个鼠疫监测点,用于防控鼠疫疫情从周边地区传入北京。

  制定突发鼠疫疫情应急预案

  近期以来,洞庭湖鼠疫疫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老鼠可能带来的灾害无法估计。昨日,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介绍说,目前北京虽然还没有鼠疫疫情发生,但是近年来内蒙古、河北等周边省市鼠疫疫情较为活跃,加之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西藏、青海两地疫情传入北京的危险增大。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北京组建了“鼠疫专家咨询组”和“鼠疫应急处理小分队”,并开展鼠疫疫情应急处理演练。金大鹏透露,北京还制定了《北京市突发鼠疫疫情应急预案》,目前正报请市政府审批。

  与西藏、青海联防联控

  目前,北京已经建立了与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西藏和青海卫生厅等单位的鼠疫联防联控机制。

  同时,在延庆、门头沟、怀柔、顺义、密云、北京火车站、首都机场等地,设立了9个鼠疫监测点,工作人员全天在野外监测。

  为了应对突发的鼠疫,市卫生局采购了国内最先进的鼠疫检测仪器、采样设备、个人防护设备以及负压救护车。昨日,这些设备交付给18个区县卫生局、北京铁路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及地坛

医院、佑安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在这些设备中,“鼠疫病菌快速检测试剂”,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就检测出患者的病情,从而为抢救赢得充分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