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我国40%抗菌类药物使用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3: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因不合理用药导致住院患者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比例约为10%~20%,其中有5%的患者因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而死亡。目前我国药物的滥用情况亦非常严重,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我国40%的抗菌类药物使用不合理。

  专家指出,不合理的用药行为主要表现为盲目用药、过度用药和错误用药等。本期药物专家将为您详细解读安全用药的相关知识。

  在北京友谊医院近日举办的安全用药宣传周活动中,主任药师为百姓讲解了安全用药的相关知识。

  专家介绍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因不合理用药造成的药物性损害、药品浪费及医药费急剧上涨现象时有发生,药物性损害已上升为死亡原因的第5位。

  在我国,由于新特药品种与日俱增,患者难以分辨是否对症,极易轻信不规范的宣传。沈素主任介绍说,临床上52.5%的患者更愿意使用新药、特药,52.4%的消费者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选择直接去药店购药。有些患者不具备读懂药品说明书的能力,且在对药品规格、剂量、用法、注意事项等不甚理解的情况下,错误用药;也有的患者不论对症与否,自行购药,全然不清楚长期、大量使用某种药物(尤其是成瘾药物)将造成不良后果;有的病人治愈心切,随意自行加大剂量;有的不加选择地使用昂贵药物,误认为价格高药效就好;有的患者用药时间不够甚至经常漏服药物;有的病人因药效暂时不明显就自行停药或更换其他药物;也有的患者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或因经济原因,过早停药;有的病人在多科就诊,却不及时、详细地告诉医师现用药情况,造成重复用药或不合理配伍用药等等。这些用药方法都是不正确的。专家提醒患者,除要选择正确的药物、剂量之外,还要注意服用方法,因为不正确的服药方法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正确服药的方法是,站着服药,多喝几口水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

  服药时应用足量的水(200-300毫升)送服,任何药物千万不能干吞,以免药物(尤其是胶囊剂)黏附于食管壁,对食管造成损伤。此外,中药与西药应相隔半小时服用,因为大部分西药开始被身体吸收约需半小时左右,经新陈代谢后,对中药的影响很小。再有,有些药片不能掰开吃,如肠溶制剂和缓控释制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