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感染后应用抗菌药而非消炎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31 卫生与生活报

  偶然进入一所不小的医院诊室。医生正为一患者诊病。患者因脚癣引发感染,出现淋巴管炎(老百姓称为起红线),于是这位医生说,吃点消炎药就可以好了,不要怕。听后不觉一愣,显然患者已有明显病菌感染症状,怎么叫患者仅吃消炎药?于是,无意中看了一眼处方,原来开的是头孢菌素。头孢菌素是抗菌药,怎么说是消炎药?显然把抗菌药和消炎药混为一谈。这在医院还好,如果去药房买药,药师必然会卖给患者非甾体消炎镇痛药。这位医生很可能是根据老百姓习惯,称呼消炎药就是抗感染药,而说用消炎药治疗,不一定不知道消炎药不等于抗菌药。但是,作为医生不应该顺应老百姓错误习惯而误用医疗术语,这样很可能造成老百姓自己购药出现错误。

  一般人们都了解,当细菌感染后,机体免疫细胞向感染部位集结,并释放各种炎症性细胞因子,从而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这种反应是机体免疫系统消灭入侵细菌的正常反应。因此,感染一般都有炎症反应,由于引起炎症反应是细菌作用的结果,仅消炎并不能解决感染问题,必须消灭细菌才能治好疾病。因此,有了感染吃消炎药是不能治疗的,必须用抗菌药。

  另一方面,身体有了炎症并不一定是有细菌感染。例如,全身性红斑狼疮是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皮肌炎等都有炎症的病理变化,但并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而是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用抗菌药并不能治疗。这类炎症性疾病则应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

  吕乃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