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大暑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5:28 央视七套《生活567》

  央视七套《生活567》7月23日播出

  7月23号,又到了我们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和小暑、小寒、大寒一样,是一个反映冷暖变化和温度高低的节气。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在饮食方面又该如何调理呢?

  人们常说一伏的饺子,二伏的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说起这二伏的面,它的吃法可多了。今天我们的饮食养生就说说荞面。我们都知道荞面是粗粮,它能防治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那么除此之外,它对我们的健康还有什么好处呢?

  专家告诉我们,荞麦含有19种氨基酸,还含有大量的叶酸和芦丁,对软化血管很有好处,对止咳、平喘、化痰也益处多多。那怎么做荞面才更好吃呢?我们的热心观众金大妈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款夏天吃起来非常爽口的荞面打卤面。

  做荞面打卤面,荞面粉肯定是少不了的,另外还有做卤用的生猪肉,香菇,黄花,

木耳,鸡蛋和葱姜等。

  首先是和荞面。用凉水和就行,但要少放水,让面硬一些,不要太软。荞面和好后要醒上半个小时,醒荞面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做卤用的材料洗净切成小条。

  接下来就是做卤。先在锅里倒些油,油热后用葱姜把肉炒一下,等肉变了颜色再加入酱油,翻炒一会就可以倒入热水。但建议您最好不要倒凉水,避免肉有腥味。然后把香菇,木耳,黄花分别放入锅里,放少许盐,用小火慢慢煮。

  下一步就是擀面条,这里我们再告诉你一个切面条的好方法,就是把擀好的面片儿裹在面杖上,再用刀划开,这样切起来就方便多啦。面切好了,再来看看我们做的卤。嗯,煮得也差不多,勾点芡,打一个鸡蛋进去,放点味精就能关火啦。

  最后一步就是煮面了。金大妈说这荞面放入锅后,只要水一开就能出锅。滑滑的荞面,浇上美味的卤汁,非常爽口。

  专家还告诉我们,荞麦不仅可以做出美味的面食,与其他食物合理搭配还能治病呢。

  专家介绍说,遇泌尿生殖系统的感染,老百姓可以用荞麦和绿豆各一半碾成粉,然后做成馒头或者是和咯吃,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还有一些肝胆湿热的病,比如因为湿热引起的皮肤巩膜的黄疸,甚至现在所说的黄疸性肝炎,或者中医说的阳黄,都可用荞麦和薏米各一半碾成粉,做成糕和馒头吃。

  说完了饮食,下面该谈谈运动啦,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颈部保健操。颈部保健操的第三部分是颈肩部的肌肉练习,第一节要低头颔胸,双手在背后交叉,手心向上,然后抬头挺胸,双手翻掌下压,坚持三到五秒钟,然后放松,这个动作要反复做十到十五次。第二节身体自然站立,双手在体前交叉,然后抬头挺胸,双手交叉上举,坚持三到五秒钟,然后放松,回到原位,这个动作也要重复做十到十五次。

  另据专家介绍,炎热的天气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建议观众朋友们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在微感乏累时就入睡,睡前也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早晨醒来后,也要先在床上坐一会,然后再下地活动。特别是老年人,早上外出运动的时候,运动量不能过大,只要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注意了这些,相信您就可以平安度过这个炎热的大暑天啦。

  “记录真实、服务民生” 欢迎关注央视七套《生活567》

  www.cctv.com/program/sh567/02/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