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啖荔枝三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5:30 央视七套《生活567》

  央视七套《生活567》7月24日播出

  眼下正是瓜果供应的旺季,除了西瓜、香蕉、哈蜜瓜之外,有一种水果不能不提,那是荔枝。“日啖荔枝三百‘克’,不辞长做岭南人”。您听清了吗?我说的可不是“三百颗”,而是“三百克”。为什么这么说,您看了下面这位余大哥的经历,就知道了。

  家住武汉市洪山区板桥牌洲村的余大哥告诉我们,自己特别喜欢吃荔枝,但又很怕上火。上次只吃了几颗,就长了一脸包,两个星期才消。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可荔枝是时令水果,鲜美多汁,又开胃健脾。不吃多可惜啊!那究竟有没有办法,可以吃荔枝又不上火呢?

  在广东福建这些南方地区,人们食用荔枝的经验比较丰富。在食用荔枝的同时,间或要吃一次咸鱼。咸鱼里盐的含量比较高,据说可以消除荔枝当中某种导致人上火的物质。

  荔枝伴着咸鱼吃,可以不上火。这招您记住了吧?除此之外,还有没有更简便的办法呢?

  专家还告诉我们,荔枝皮洗干净,和荔枝核一起煮沸喝,有降火的作用。

  您看,荔枝壳里面有一层薄薄的膜。专家说,这层膜和荔枝核都是苦性的,有解热、祛火的作用。

  这个办法方便,就地取材,省事儿啊。余大姐这就煮上了。在这里我们还要提醒各位观众,使用这个方法时,最好将荔枝用盐水浸泡二十分钟,去除残留在荔枝壳上的农药。

  有了这个妙方,余大哥可以放开肚皮吃荔枝了。

  余大哥算是吃痛快了,可接下来,问题又来了,他觉得肚子不舒服,连上了好几趟厕所。别人都说,大概是荔枝吃得太多了,但余大哥纳闷了,古人云“日啖荔枝三百颗”,自己才吃了三四十粒,怎么就出问题了呢?

  专家解释说,一次性进食荔枝过多,会患上荔枝病,表现为急性的呕吐、腹泻。

  荔枝病?您知道这是个什么毛病吗?

  原来荔枝果糖含量特别高,在短期大量食用,会导致体内胰岛素大量分泌,从而引起功能性的低血糖症状,并且伴随一些炎症。

  专家还说,余大哥的症状已经算轻的了。严重的荔枝病还会抽搐,甚至晕倒。

  您瞧瞧,本来吃荔枝是享受,可现在像余大哥这样真难受!那么,得上荔枝病该怎么办呢?

  专家给我们支招了:冲一杯糖水,赶紧喝下去,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症状不能缓解的话,应该马上去

医院就医。

  看来日啖荔枝三百颗是太多了。那咱们平时吃多少荔枝才好呢?

  专家说,带壳的新鲜荔枝,成年人每天吃三百克左右最合适。小孩、老年人吃三到四颗左右。孕妇本身就容易引起血糖的升高,因此在怀孕期间,建议每天三到四颗,不要多吃。

  看了我们的节目,您在吃荔枝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了,荔枝好吃,可千万别过量。

  “记录真实、服务民生” 欢迎关注央视七套《生活567》

  www.cctv.com/program/sh567/02/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