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上夜班可能引起内分泌失调致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6:36 都市快报

  一位网名为“城市夜色”的读者昨天说,他做游戏软件开发工作,经常上夜班,有时忙到凌晨一两点,半年下来胖了20多斤。我也随访了几位做夜班编辑的同事,他们有的做夜班后的确胖了,有的做了几年夜班也没胖。上夜班的人到底会不会发胖?

  浙江中医药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专业教授王慧铭说,做夜班的人会发胖也是因人而异,理论上说,上夜班的人容易发胖有3个原因——

  上夜班的人生物钟紊乱,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使分泌的激素发生变化,比如合成脂肪的胰岛素白天分泌多,夜晚分泌少,如果日夜颠倒的话,夜班族晚上的胰岛素分泌多,合成的脂肪也就多了;

  上夜班的人经常在下班后吃夜宵,吃得过多、夜宵热量过高,也会因为能量摄入过多而发胖;

  白领夜班族工作的时候几乎都坐着,没有什么运动,而一下班就回到家里睡觉,白天、晚上消耗能量都比较少,这也是夜班族发胖的原因之一。

  但是王教授说,如果是体力劳动的夜班族,发胖的几率比较小,而且他们夜晚劳动、白天休息的节律明显,生物钟比脑力夜班族调整得快,身体受的损害也小。还有人身体调节能力本来就强,生物钟很快就能调整过来,适应了夜班生活,体重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上夜班大都由工作性质决定,一时半会儿也改变不了,那就需注意日常保养。王教授提了些建议——

  多吃牛奶、鸡蛋、鱼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经常用眼的夜班族特别要补充维生素A,它能提高人体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防止视觉疲劳,要多吃动物肝脏、蛋黄等。

  上夜班时最好不要喝浓茶、咖啡,以防下班后睡不着觉,容易神经衰弱。

  夜班后最好少吃点夜宵,且要吃得清淡,比如桂圆、莲子和百合熬的米粥,安神补脑;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品,以免刺激肠胃影响睡眠质量。

  家人要为夜班族提供好的睡眠环境,尽量不要打扰他们,卧室里拉上不透光的窗帘,减少光亮,最大限度地模拟夜间环境,让身体正常代谢。

  王教授还特别提醒一些上完夜班喜欢出去玩的年轻人,上夜班更要保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下班后再玩,神经受到强烈刺激后更睡不着觉,等于又加了一个更辛苦的夜班,长此以往,身体免疫力会下降,容易生病。(王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