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人警惕贪吃冷食导致肠胃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6:19 新闻晚报

  解暑贪吃冷食,没胃口尝食咸肉,西瓜拿来当饭吃……高温天气,随着人们体能消耗的增加、口味减退,许多人想方设法调整饮食,但不少慢性病患者却因此“吃错东西生大病”。

  记者近日从本市新华、仁济、华山、市一、徐汇区中心医院等了解到,糖尿病人解暑吃西瓜差点送命的、高血压病人吃咸肉引发急救等慢性病患者“吃错东西生大病”的事例频频发生。更有不少人因解暑贪吃冷食,宴请导致肠胃“罢工”。

  一个西瓜下肚神智不清

  正在急诊室输液的陈阿姨怎么也弄不明白她是怎么会躺在这里的。下班回家后,陈阿姨感觉口渴难忍,吃了一个西瓜后便渐渐神智不清。

  据新华医院的医生介绍,陈阿姨原来是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这次酮症酸中毒要怪她一时疏忽,为解暑忍不住吃了西瓜。

  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汤庆娅教授说,西瓜含有糖份,若过量,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甚至会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等反应。所以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量一定要控制,一般一次只能吃一片,而且要看每个人的血糖指标计算衡量。夏季,是西瓜大量上市季节,对糖尿病人诱惑很大。建议多吃西瓜白的一层即“西瓜翠衣”,万万不能因为贪图凉快,管不住嘴巴“生大病”。

  吃咸肉开胃血压飙升

  58岁的朱老先生近日血压升高得很快,他来到医院向医生抱怨新配的药吃下去没用。医生仔细盘问,终于找到了血压飙升的“元凶”。原来一到夏天,朱老先生就没有胃口,于是老伴就变着法子换菜式给他开胃。这些天,老伴烧了个咸肉冬瓜汤,颇受朱先生喜爱,眼看他吃下两碗饭,老伴第二天又做了个咸肉蒸百叶。朱老先生吃得更香了,连声夸奖老伴菜做得好,这不,几天一吃便头晕眼花血压飙升到170/110。

  汤庆娅教授说,高血压病人即使夏天没有胃口,也尽量不要碰腌制的东西。像是咸肉,咸鱼,咸菜,咸蛋等含盐量过高的“下饭菜”,都对高血压患者极为不利。可以适当补充一点盐汽水,但摄入量也要根据自己的出汗情况。多吃降压降脂食物。

  有降压作用的食物有:芹菜、胡萝卜、番茄、荸荠、黄瓜、

木耳、海带、香蕉等。降脂食物有:山楂、香菇、大蒜、洋葱、海鱼、绿豆等。此外草菇、香菇、平菇、蘑菇、黑木耳、银耳等蕈类食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对防治高血压病、脑出血、脑血栓均有较好效果。

  两罐冰凉茶喝出腹泻来

  10岁的小明放假在家,天天玩电脑游戏到半夜,这两天牙龈肿了起来,妈妈一看,“上火了”,冰箱里拿出两罐凉茶,让小明喝了下去。到了晚上,小明莫名奇妙拉起肚子来。

  医生提醒,喝凉茶并不是解决孩子“上火”的好办法。因为儿童的脾胃调节功能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对外来冷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反而会因此直接作用于脾胃,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汤教授建议,夏日里可给孩子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降火”,多吃一些绿色蔬菜,如菠菜、青菜、芹菜等平衡机体。蔬菜中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使大便顺畅;而白开水、豆浆是替代冷饮、甜饮料的很好选择。

  “冰火”煎熬导致上吐下泻

  王经理晚上宴请客户吃饭,觥筹交错间胃里撑满了冷菜热炒。回到家后,突然胃痛难忍,上吐下泻。赶到医院挂急诊,结果王先生被诊断为由暴饮暴食引起急性肠胃炎。

  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汤庆娅教授说,现在患慢性胃肠炎的人群非常多。夏天冷热交叉进食,再吃辛辣、冷饮等刺激性食物,肠胃受不了“冰火两重天”的煎熬,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泻、呕吐、发热、胃炎等症状。

  两小时喝下10瓶水晕倒

  小李在轨道交通十号线四平路站工地上当搬运工。前两天持续高温,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工地,也汗湿了小李的衣服。为了抗暑,他两小时里喝了不下10多瓶水。中午收工吃饭时,工友们在工地找到已经晕倒在地的小李。送到医院后,确诊小李晕倒是由于水中毒。

  汤庆娅教授告诉我们,人出汗时,不仅丢失水分,同时丢失不少盐分。血液中的盐含量低,吸水能力也就降低,水分就会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出现低渗脱水使细胞水肿,人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等“水中毒”的症状。

  所以,一些工作环境温度高,大量出汗的人群如厨师、车间人员、工地工人要掌握喝水的技巧。据介绍,在500毫升饮用水里加上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可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二喝水要少量多次。口渴时不能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少量饮用,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三要避免喝“冰”水,最好不要喝5摄氏度以下的饮品。专家建议,喝10摄氏度左右的淡盐水比较科学。这样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还能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盐分。

  【专家建议】

  糖尿病人三大营养摄入要合理

  糖尿病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限制在每公斤体重0.8克。无论年轻、年老的糖尿病人都不要选择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黄油、甲壳类鱼和动物内脏(特别是心、肾、肝、肠、脑)。要避免进盐过多,每日钠盐的摄入不超过3g。如有高血压,钠盐应每日少于2g。忌食容易吸收的糖和多吃高纤维食品。蔗糖、蜜糖、各种糖果、甜点心、饼干、冰淇淋、软饮料等,因为吸收快,造成血糖高峰明显,对糖尿病人不利。而豆类、绿色蔬菜、谷物和生果等高纤维素食品中的纤维素能明显改善高血糖,减少胰岛素和口服药剂量,减慢糖的吸收,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建议少食多餐,增加餐次。有时用单纯药物调整效果不佳者,通过分餐即可控制病情。

  高血压病人适宜和应忌的食品

  高血压病人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在蛋白质性食品中,适宜的食品:脂肪少的食品(瘦肉、鱼)、蛋、牛奶和牛奶制品、大豆制品。应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五花肉、鳗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等)。

  脂肪类食品中,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在维生素、矿物质食品中,适宜的食品: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等纤维少的),水果类(

苹果、桃、橘子、梨、葡萄、西瓜等)。应忌的食品:纤维硬的蔬菜(竹笋、玉米)、刺激性强的蔬菜(芥菜、葱、芹菜类)。

  慢性胃肠炎人群饮食宜清淡

  汤教授建议,患慢性胃肠炎的人群夏天须“清淡饮食”,每次控制食量,可以饮些

酸奶,酸奶里含有乳酸菌,帮助消化,对肠胃有保健作用。夏季食物不经冷藏,在常温下2小时就会变质,因此不要吃在常温下放置时间过长的剩菜;冰箱内保存的食物,食用时要加热。

  作者: □晚报记者贺天宝 实习生陈泽慧 制图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