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和食品添加剂会加重小儿多动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6:33 新闻晚报

  一些家长发现孩子很活泼,特别是在外面玩或来客人时,更加“人来疯”,在床上、沙发上到处乱跳。对于这种情况,部分父母考虑孩子可能是顽皮,也有的找医生咨询孩子是否有多动症。

  不少医生有体会,学龄前儿童多动症与儿童顽皮不易区分。但上学后,两者的差别就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小学一、二年级后,多动症儿童往往学习很吃力,当学习成绩差时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

  很多家长还注意到,孩子吃了某些食品后,会变得非常亢奋、难以入睡,尤其是吃了巧克力、碳酸饮料或其他甜食后,精力充沛、情绪高昂、跳来蹦去,显得极度活跃。多数儿科医生相信,糖和食品添加剂令儿童过度兴奋、注意力无法集中。同样,常吃人工食物饮料,还可能导致含铝量过度。另外,一些父母教育方法不当,平时过分娇纵孩子,还易导致儿童过分以自我为中心,引起病症等。

  对于确诊为多动症、抽动症的患儿,需要在医生严格指导下用药,而药物是治疗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很有效的方法。同时心理治疗十分重要,这要求家长和老师的密切配合。切不可认为,多动症单纯是医疗问题,而把孩子的病症仅仅交给医生或药物来解决。只要“三管齐下”,患儿痊愈的希望是很大的。

  (市儿童

医院门诊办公室周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