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编辑是颈型颈椎病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编辑

  是“颈型颈椎病”高发人群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骨科陈燕涛副教授表示,颈椎病本是多见于40多岁以上中老年人的骨科疾病,但临床发现不少记者、编辑也多发该病,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慢性劳损加速颈椎的退变,容易诱发颈椎病。记者、编辑们在办公室内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引起颈部关节囊、韧带等松弛乏力,加快了颈椎的退变。

  2.“优越”的工作环境为颈椎的健康埋下隐忧,当办公室空调的冷气长时间开放以后,不良的冷风刺激容易导致脊椎动脉供血不足,一旦此状态没有及时纠正,极易引起“微血栓”,造成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制;另外,记者长时间专注赶稿静坐不动,会加快颈椎退化过程,引发“颈型颈椎病”。

  3.媒体间竞争激烈,记者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和发脾气,影响激素分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的发生。

  提醒:“工作操”可收良好效果

  陈燕涛表示,脑力体力双重高强度劳动的媒体从业人员确实更需要相匹配的运动锻炼以缓解身体紧张,但很多记者抱怨,由于职业特殊性,不规律的工作时间导致没法系统地上正常健身课。“其实可以在工作间隙选择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操’,并非系统专门锻炼才能有效放松肢体。”他表示。如双手十指交叉合拢置于枕颈部,将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10秒钟左右,连续3~5次就能改善颈部酸痛或肩背、上肢放射痛等症状。

  除此之外,陈燕涛表示,纠正或改变工作中不良姿势、调整合适的台椅高度非常重要。“颈椎退变与颈椎长时间处于某种特定姿势有密切的关系,如长时间抬头看电脑的显示屏等。”为此,定期改变头颈部的姿势,用电脑一小时后应活动颈部,抬头远视半分钟,既利于缓解颈肌紧张,也可消除眼睛疲劳;检查桌面高度与倾斜度,调整适合个体高度比例。有条件的可制作一与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伏案工作时能减少颈椎前屈和颈椎间隙内压力。

[上一页] [1] [2]

未标题-6
科学家称男人妻妾越多寿命就越短
多数人喝豆浆营养吸收好过牛奶
高瘦的人在运动中发生猝死几率高
23.8%女性对口服避孕药存误解
腰围增长1英寸患癌症几率增加8倍
科学家揭开母乳喂养孩子聪明之谜
每天慢走半小时增寿三年
每天慢走半小时增寿三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