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实行常见病多发病强制社区首诊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1:16   生命时报

  “感冒发烧上协和”要成为过去时了。近日,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未来两年内要普及常见病、多发病的社区首诊,否则医保不予报销。

  此举一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有人认为这将改变大医院“夜不归宿挂号忙”的现状,“大病去医院,小病去社区”无疑是解决“看病难”的有力保障;可也有不少人由于质疑社区医院的服务水准,认为首诊先去社区剥夺了百姓看病的选择权,“是拿人命开玩笑”。

  宁可自费,也不愿去社区?

  “以后去社区医院看病能报销70%了!”65岁的吴奶奶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喜不自禁,“挂号不用排队,医生也不会三五分钟就把你打发了。真是件好事啊!”吴奶奶的话赢得了不少“老病号”的共鸣。慢性病病人因为经常要去医院拿药、随诊,因此社区医院方便、省钱的特性正合了他们的心意。

  可吴奶奶的儿子小李听到消息后,担忧之情溢于言表。“能省钱自然好,可以后去大医院看病就更难了啊。再说了,现在社区医院,设备不齐全、好药也用不上,怎么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呢?”和小李一样,不信任社区医疗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都说,哪怕大医院一分报不了,也乐意去那自己掏腰包。

  即使是一些医务工作者对此也并不乐观。“让社区医院更好地发挥基础服务的功能,对综合医院的医生来说自然是好事,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课题研究上,治愈更多的疾病也就指日可待了。”一位三甲医院的科室主任告诉记者:“可医学是非常复杂的事,很多大病开始时症状很轻微,如果因为在社区医院首诊而被耽误了病情,谁来负这个责任?因此,常见病、多发病如何界定,是否需要急诊如何判断,能否顺利、及时地转诊恐怕都是问题。”

  社区首诊提高就医效率

  事实上,理想中方便、快捷、经济的社区医疗模式,给老百姓带来的益处是不言而喻的。

  “这也是实行这项政策的初衷。”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粱万年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在社区就能解决掉,‘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自然也就能迎刃而解了。”他希望老百姓能理解,“强制社区首诊”并不是为了控制老百姓看病。“实际上,八九成上大医院的病人,是没必要直接去那的。”

  粱万年说,在社区首诊其实是很多发达国家的通用做法,就是要控制无序的流动。英国超过90%以上的居民由社区全科医生提供24小时预防、诊断和初步治疗保健服务,除急诊外,一般专科治疗均需通过全科医生转诊;在美国,居民有病必须先看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如病情严重要去大医院就诊,患者须持有全科医生的转诊单,直接去大医院就诊,医疗花费将无法报销。

  “我也为这项举措叫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毫不犹豫地说,这将极大缓解大医院的门诊负担,为疑难杂症的研究诊治腾出时间。虽然短期内会影响大医院的收入,但毕竟“人人看病上协和”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而是医疗资源严重浪费的表现。“采取行政措施规范就诊秩序,分流病人是各国都在做的事,这个方向没错!”

  社区首诊好,但不能光靠强制

  不过,谁也无法否认,如今的社区医院依然是眼下中国医疗格局中最尴尬的部分,缺乏资金保证、人才流失严重、举步维艰,再加上和社区居民联系不紧密,从而乏人问津。也因此,有人也读出了“强制”背后的一份无奈。“之所以现在要强制在社区首诊,主要是因为如果‘不强制’,那就恐怕没人去了。”可是,光靠强制就有用吗?

  更多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社区首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