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我国患肺癌人数已占肿瘤患者总数3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1:14   新浪健康

  时间:2009年4月19日(上午)

  题目:2009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

  ——预防慢病 管理健康

  主持人: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举办的2009年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固定活动由我来主持,我叫白书忠,现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参加健康大讲堂。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是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会科学普及学分会承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863网、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协办,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新浪网提供网络特别支持。"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是一项面向社会,面向广大公众开展的系列健康教育公益活动。其目的是宣传、普及有关健康方面医学科学知识,增强人民的健康意识,提高自主健康的能力,达到健康促进的作用。

  我们相信健康每一天带给人们新的生活方式。2008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主题是健康奥运,健康生活,共有八位著名的医学专家讲授了中国人的健康素质与生活方式、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康。三次公益讲座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同和大力支持。为了积极响应新医改方案中关于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公共卫生服务要求,2009年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将继续进行。

  今年大讲堂的主题是预防慢病、管理健康。为什么要确定这样的主题呢?大家知道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健康关系我们千家万户的幸福,同时健康也是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深层次的影响。与此同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风险因素飙升,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病大量流行,成为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导致大量劳动力丧失的主要根源。同时给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负担。据国家卫生部相关部门的统计,慢病已经成为中国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每年大约超过750万人,其中肺癌和乳腺癌分别成为导致我国男性和女性死亡的头号杀手。高血压患者有1.6亿多人,近年来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在我国高血压控制率还不到10%,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敌人。糖尿病的患病率近十年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增长了大约194%,导致慢病的危险因素比如超重与肥胖,血脂异常、吸烟、膳食不合理和缺乏运动等日益严重。所以慢病若不加有效的控制,不但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还会给每个个人、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影响到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构建。全民动员起来积极主动预防慢病,自觉管理好健康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环节。

  今年的大讲堂公益活动将围绕预防慢病 管理健康这一主题,分别就呼吸系统疾病预防与健康、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健康、消化系统疾病预防与健康、糖尿病预防与健康四个专题组织著名的医学专家进行系列科普讲座,每季度将进行一次讲座。今天的讲座是今年的第一场,主要内容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主讲人是钟南山院士和刘又宁教授,钟南山院士讲座的题目是“慢性呼吸疾病的保健”。刘又宁教授讲课的题目是“肺与健康”。

  专家介绍: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华医学会会长。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1979年到英国进修。1984年被授予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85年后被指定为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协会特别会员、亚太分会理事。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广州医学院院长、广州市科协主席、广东省科协副主席等职。主要从事高氧/低氧与肺循环关系研究。钟南山于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副主任,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吸烟与健康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学会特别会员,亚太地区执委会理事。2003年,作为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因功勋卓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广东省荣记特等功,被广州市授予"抗非英雄"称号。

  钟南山院士讲座:慢性呼吸疾病保健

  钟南山:

  各位朋友,今天是星期天,还下雨,非常感谢大家一块儿来共同讨论这么一个课题。谢谢白书忠会长的介绍。我跟刘教授讲的课题是关于呼吸系统方面的,我们知道大家常常看到父母亲有咳嗽的表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常存在。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往往束手无策,因为处理得太晚了。2007年排在中国病人死亡前五大原因排序中,城市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在农村呼吸系统疾病造成居民死亡率排在第三位,这是一个慢性病。肺癌目前是城市里排在第一位的,而肺癌是归在二类肿瘤中,而不归在呼吸疾病中,如果把肺癌归在呼吸类疾病,那呼吸类疾病将是排在前一、两位的致死原因。我们现在讲的慢性呼吸性疾病,主要包括慢性组塞肺病、支气管哮喘、肺癌,这部分疾病占了20%的死亡者。

  老百姓俗称的慢支炎,慢性阻塞性肺炎全国占3280万,哮喘一年患者人数1500万,造成死亡的有160万。结核在我们国家也是非常大的问题,有关感染的问题刘教授后面会更详细地讲。

  哈尔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五个城市经统计,男性肺癌病死率在十个恶性肿瘤中是占第一位,女性原来是乳腺癌占第一位,但有三个城市肺癌的死亡率已占到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一位。根据这张图的统计数据,北京、上海以及其他地区,胃癌这几年变化不大,肝癌略有增加,但肺癌增加得比较快。近年来我国十五种肿瘤中,肺癌增加得最快,差不多占了全国肿瘤的33%,这个疾病对我们的危害非常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肿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