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息好和营养充足利于抵抗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0:12   北京卫视

  黄建始:现在其实因为这个墨西哥卫生部长,这个专家是因为流感去世的,而不是因为猪流感去世的,但是也是没有材料,我另外一个推测,这个专家肯定年纪比较大,也许有一些慢性病在身上,往往每天都锻炼,他那么忙,每天健身一个小时以上,这个提醒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很重要,战胜传染病一定和自己的健康有关系。

  主持人:张郇老师平常锻炼吧。

  张郇:说到抵御,我觉得还有一个角度,我刚才说欧美人是不是太干净了,太干净了以后对各种各样的病毒,免疫力下降,因为每一次流感过去以后,比方说一百个人里面,有两个人得了病了,甚至有人死了,但是另外一些人没有发病,他身体有抗体,他被感染了,但是没有发病,他对以后的病毒也是有免疫力的。所以说可能原来我得病比较多,也有一些免疫力,所以我还是有自信。

  黄建始:另外休息好,还有就是营养充足这些东西,这些都是和抵抗传染病非常重要的。而且在目前美国发生的病例,基本上都是自愈性的,就像普通感冒一样,真正有一个,是他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住了几天院,最后也好了。

  张郇:纽约这20几个病例,都会跟踪,随后拿病毒去化验,看看是不是跟墨西哥有关,如果有关,就要查传染的途径,到纽约这个人身上之前,还经过哪些地方,那些地方是不是有传染病,这就是所谓的传染病必须要做的事情。

  黄建始:其实这就是流行病学调查,第一他查出来像纽约的,像加州这几个州,得的病毒和墨西哥的病毒一样,第二个,这几个学生的确到墨西哥去过。

  张郇:这次猪流感,我觉得跟以往,我们在亚洲其它国家听到这些禽流感最大的不同,就是猪流感现在被公认为,传染到人之后,会继续在人之间传染的,禽流感不是这样,禽流感一般你看,比如说香港有禽流感了,一般从禽类传染到人,随后禽,鸡鸭都不让卖,不让进口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好了。因为猪流感能在人跟人之间传染,如果说这个传染渠道不受控的话,非常快,它在人群中间,几天时间大面积传开,这是最可怕。

  主持人:刚才我们从美国传来的消息,我知道黄教授在美国公共卫生界工作很多时间。

  黄建始:十多年。

  主持人:根据你现在所知,猪流感对现在深处金融危机中的美国有什么影响?

  黄建始:应该说美国,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内紧外松,他的公共卫生系统进入紧急状态,刚才说24小时接听电话,加强每一个可疑的病例等等,目的是希望把传染源控制住,不要让它传染出去,这个是在美国公共卫生永远做的事情,公共卫生无小事,把这些可疑的潜在的传染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主持人:一般来说他们立即会采取什么措施?

  黄建始:首先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检测,密切观察所有人群中有没有出现猪流感病毒,而且不仅仅是公共卫生人员,而且发动所有医疗系统,当你发现感冒的,然后同时又到墨西哥,或者这五个有发病地方接触史的,那么就进一步检测,发现他有什么,如果有一定证据,就马上隔离。

  张郇:比方说你从一个病人身上拿一个病毒,要几天才能确认它是不是猪流感?

  黄建始:这个要看情况,最好的条件下是很快,十几个小时。

  主持人:这是我们在实验室里判断。

  黄建始:对,所以墨西哥尽管报了那么多,只有18个确认,美国一发病,基本上在美国确定出来,美国判断标准,这方面应急系统很快。我当年在美国参加调查炭疽病毒的时候,我也发现,我到医院做流行病调查,直接取样,直升飞机在外面等着,马上送到疾病控制中心,第二天告诉你是不是,它很快,公共卫生系统很好。

  张郇:现在还没有到中国。

  黄建始:对,所以请大家放心,就是万一我们也能力。

  主持人:现在网上有一张图片,点击率非常高,就是这一张,4月25号,在墨西哥有一对情侣接吻,但是他们戴着口罩。

  黄建始:人对生命的重视,在这样情况下,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还受到生命的乐趣,第二个说明无知,他不知道真正有猪流感的话,两层口罩这么紧密地接触也是挡不住了。

  张郇:离得太近挡不住。

  黄建始:我看了感觉很深,第一人类在追求健康过程中,享受生命,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另外从学术角度看,也是说明他们并不是具备防治的知识,这么近的接吻,加上这么薄的口罩,实际上是能够传染的,如果真的得了猪流感的话。

  张郇:这么近的传染,我就想墨西哥也好,美国也好,他们公共卫生系统都发了很多的守则吧,或者对公众劝告,有两点我感觉比较深,一,不要握手,第二,尽可能的在公共场合,跟人保持1.8米的距离。

  黄建始:它非常准确,1.8米。

  张郇:当然我们中国很少地方能够做到这点,墨西哥很大,将近两千万的城市,但是他是劝告你能够做到尽量做到,当然更不要说刚才的唾液、打喷嚏,这肯定是传染途径,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在爆发的区域,尽量不要出门,现在墨西哥城学校也关门了,大部分的酒吧跟餐馆也暂时歇业了,减少公共场合聚拢的这个机会,包括像歌厅、舞厅,那肯定是,又唱歌,又吐沫,又跳舞,肯定是不利的,所以墨西哥采取这种措施,中小学要到五月一号才开学。

  黄建始:另外更重要的要洗手,经抽洗手,其实不仅仅是碰到猪流感,平常我们对个人卫生角度来说也是,这几年提饭前便后要洗手少了,但是也要提醒我们要洗手。

  张郇:往往最简单的,实际上最有效的。

  黄建始:凡是重要的都是简单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关注一下墨西哥那边的情况,我们来连线驻墨西哥的记者王新平,王新平你好,现在墨西哥政府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扩散?

  王新平:为了避免疫情扩散,现在政府通过媒体向民众呼吁,主要是希望大家都待在家里,不要去公众场合,另外民众见面的时候,要改变握手、亲吻的习惯,然后保持室内通风,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去人多的地方,政府还派出军队,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飞机场、地铁站,发放口罩,还授权卫生部门来隔离猪流感病毒的疑似病患,同时检查游客,墨西哥城200家医院和诊所是全天后24小时开放的,如果说任何人觉得感染上了病毒,或者有类似的咳嗽、感冒、流鼻涕,都可以去就医。

  黄建始:一个人得病不治病和药物无关,一个人得病和本人的抵抗力高低,第二个和他能不能看得到医生,第三个能不能买得起药,第四买到药吃不吃,有很多情况,美国和墨西哥不同的,美国的病都很轻,都能治愈,根据我对美国和墨西哥了解,两个国家整体健康素质差距比较大,美国整体的教育水平高,整体的大家对健康比较关心,大家比较重视医生,墨西哥因为种种条件,许多人得了病,拖一拖就完了,还有药的质量问题。

  张郇:现在实际上对现在这次的猪流感的病毒,传到人身上的猪流感病毒,是没有特效药的,这点是。但是以前的流感药你可以吃,可以有部分的用处,因为也有效,但是因为以前的流感,它所有的流感药,它都是有针对性的,它是针对这种病毒研制这种药,你病毒不断翻新,我药也翻新,现在病毒翻新我药还没翻新,但是吃老的药还是有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